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各旗区>康巴什区
康巴什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11:19:37      作者:王浩      来源:康巴什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康巴什区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77-858125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康巴什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监督考核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康巴什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对全区各信息公开主体提出工作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新增栏目、领域和服务,建立政务微视频栏目,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增加4个领域,依托在线访谈引入“市长热线”服务,以全面、务实、创新的理念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抓好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四办”工作、“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义务教育、稳岗就业、养老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新频率和信息质量,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共计906条。三是创新解读方式,通过图片、视频和文字等多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和精准解读,全年通过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策解读文件58件,解读产品占比高达98.3%,开展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次。

(三)依申请公开

为严格执行《条例》要求,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动态更新制度,及时修订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确保受理渠道畅通,保障内容全面、要素齐全,依法依规做好答复,提升群众满意度。2022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结,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

康巴什区从严落实主动公开工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明确具体分工、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做好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管理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年通过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9700余条,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康巴什区积极探索智能化场景应用,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智能搜索功能和适老化改造功能,提升了网站应用的智慧性与便捷性。二是全力加大平台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主要部门和街道政务公开主体作用,全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31条。三是多平台联动,更新政府信息,利用“康巴什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康巴什发布”微博平台及时更新政府动态,2022年,通过“康巴什区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共计4200条,通过“康巴什发布”微博平台推送信息共计3233条。

(六)监督保障

一是细化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从制作到发布三级审核,发布内容全部经过保密审查。二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通过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全区线上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线下工作推进会议,切实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22年,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保障不力被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2

行政强制

5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1.35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主要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板块更新信息不及时;二是个别部门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工作不够重视;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均衡、工作举措延续性不高。

2022年,康巴什区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激发政务信息动能,持续改善民生。一是各部门要围绕信息发布要求,健全完善发布工作制度,明确对主题分类的划分,强化信息更新的力度,及时准确上传信息;二是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持续健康发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连续多次检查出现同一问题,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三是广泛开展培训宣讲,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政务公开人才系统性培训培养模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2022年,我区按照国家、自治区及市级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结合我区实际,印发了《康巴什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鄂康政公办发〔2022〕2号),《康巴什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为5个板块17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指标,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任务时间节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