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22年>2022年 第六期>政府文件
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137 发文字号 鄂府办发〔2022〕65号 成文日期 2022-05-24
发文机关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公开日期 2022-06-14
概述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4 00:00:00      作者:      来源:4087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22〕65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 

鄂尔多斯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人民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全市经济行稳致远坚实基础,按照自治区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园区制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包联安排 

  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市级领导以旗区划片方式包联2021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重点工业企业、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企业和全市工业园区(见附件)。旗区要建立相应的包联制度。后续工作中,包联领导、企业如有调整,按照以下原则执行。 

  (一)市级包联领导如有调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及时调整包联领导联系旗区和包联企业、园区。 

  (二)包联企业如有调整,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及时报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筹调整包联企业和园区名单,建立完善台账。 

  二、工作重点 

  (一)聚焦稳企惠企政策宣贯工作。重点推动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个部委《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73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的通知》(内政发〔2022〕7号)、《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政策清单》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2个厅局《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内发改产业字〔2022〕678号)等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聚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重点难点堵点,落实落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加强重点企业精准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原辅材料采购、人员往来等困难问题,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 

  (三)聚焦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纾困。围绕工业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数字化转型、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强精准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尤其是遭受疫情冲击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聚焦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部门服务,及时梳理解决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五)聚焦促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从园区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等领域入手,着力解决园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市级包联领导每月听取联系旗区工作汇报,不定期协调组织召开会议,会同联系旗区、园区负责人及市直各有关部门协调推动解决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发展重大事项,尤其是自治区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发展重大事项,帮助企业和园区解决在政策支持、融资服务、转型升级、市场拓展、发展环境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指导联系旗区助企纾困,推动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确保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厅局,及时推动解决市级领导部署的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本部门稳企惠企政策宣贯工作,并定期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报送工作推动情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牵头建立工作机制,汇总各旗区、市直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市级包联领导报告。 

  (三)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助企纾困工作,推动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政策;定期调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分类处理,对涉及需旗区协调解决的事宜要责任到人、跟踪督办、限时解决,对涉及自治区级、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的确需自治区、市级包联领导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及问题,要认真研究和研判,准确汇报问题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级包联领导报告,并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报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市人民政府将立议事协调机构,统筹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参照自治区做法,负责协调包联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工作事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成立工作组,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制度,是贯彻落实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旗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旗区要参照市级做法,按照本旗区发展现状,立足特色优势,尽快研究建立相应包联工作机制,成立工作协调机构,确保自治区、市级包联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力度推进本旗区包联工作,并及时向市级包联领导报告工作推进情况。 

  (三)强化工作调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建立包联工作台账和月调度工作机制,汇总工作推进情况。各旗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调度机制,指派专人负责调度工作,每月1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及需自治区级包联领导、市级包联领导解决的问题报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附件: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园区工作分工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