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22年>2022年 第五期>政府文件
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769 发文字号 鄂府办发〔2022〕49号 成文日期 2022-04-18
发文机关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国土资源、能源;农牧业、林业、水利;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公开日期 2022-05-05
概述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00:00:00      作者:      来源:4087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22〕49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提高我市治税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下称《耕地占用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办法》(财政部2019年第81号公告,下称《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市人民政府决定加强全市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现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要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同管理 

  财政、税务、自然资源、农、水利、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按职责分工做好耕地占用税相关工作切实提升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水平。财政部门负责主导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换机制的建立、运行;税务机关负责依法征管耕地占用税;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办理占用耕地手续,依法向行政相对人出具统一规范的书面通知,会同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对依法复垦进行认定;农部门负责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依法复垦或修复、恢复种植条件的损毁耕地情形和时间进行认定。 

  (二)强化涉税信息交换共享 

  根据工作需要,各部门间采取定期交换、实时交换两种方式交换涉耕地占用税有关信息。信息交换可以使用电子或纸质等媒介传递。具体传递方式由各单位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确定。 

  1.定期交换。每半年结束的10日内,市、旗区两级自然资源等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向同级税务机关提供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渔业水域滩涂及其农用地转用信息,经批准临时占地信息,城市和村庄集镇按批次建设用地转而未供信息,土地复垦信息,渔业养殖权证发放信息经批准建设的防洪、排涝、灌溉、引(供)水、滩涂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各类工程及其配套和附属工程信息土壤污染信息草场使用信息等。 

  2.实时交换。市、旗区两级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在发现未批先占农用地、用地人改变占地用途、污染和采矿塌陷等损毁耕地等情形后,应于发现情况10日内书面告知同级税务机关,并提供《未批先占农用地查处信息表》《用地人改变占地用途查处信息表》和《土地损毁、土壤污染查处信息表》市、旗区两级自然资源、农等相关部门认定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土地后,向税务机关提供《土地复垦信息表》。 

  (三)严格落实“先税后证”政策 

  单位和个人临时占用耕地,自然资源部门在通知其办理耕地占用手续时,应同时通知同级税务部门,同时要严格执行“先税后证”政策,凭耕地占用税完税或者免税凭证和其它有关文件发放建设用地批准书或者临时用地批复 

  (四)规范复垦退税相关程序 

  土地复垦义务人按照土地复垦方案完成土地复垦任务后,应当按照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规定土地所在旗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书面申请验收,接到申请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农业、林草、环境保护等有关部门在法律法规规定时间内完成验收。经验收合格,出具验收合格确认书验收合格确认书在《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5项内容上填加复垦完成时间,确保税务机关准确判断退税条件。 

  纳税人符合《耕地占用税法》第十一条、《实施办法》第十九条的规定申请退税的,税务部门凭税收缴款书、税收完税证明和复垦验收合格确认书全额退还已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是税法赋予税务、自然资源、农、生态环境等部门法定职责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升我市税收管理水平。 

  (二)履职尽责,加强税源管控。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涉耕地占用税信息交换细则,健长效协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耕地占用税源头管控。 

  (三)权责匹配,强化综合保障有关部门要在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安全保密等方面为耕地占用税部门协作给予支持和保障,并明确部门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联络工作,确保相关机制落地。 

  三、其它事项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的通知》(鄂府办发201578号)同时废止。本通知施行后,国家、自治区另有规定的,执行有关规定。 

  附件:1.耕地占用税部门工作职责表 

  2.办理占用耕地手续通知书 

  3.办理临时占用耕地手续通知书 

  4.20XX年X季度鄂尔多斯市农用地转用信息汇总表(样表) 

  5.农用地转用信息表(样表) 

  6.临时用地信息表(样表) 

  7.未批先占农用地查处信息表(样表) 

  8.用地人改变占地用途查处信息表(样表) 

  9.土地损毁、土壤污染查处信息表(样表) 

  10.土地复垦信息表(样表)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doc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附件1—10.doc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