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2021年>2021年 第五期>政府文件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7 00:00: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为防止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现加强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清防疫形势 

  目前,我国动物疫病病种多,病原复杂,且随着国际贸易的增多,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风险加大,给动物防疫工作带来很不确定性,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根据农业农村部官网通报,2021年以来,国内先后有11个省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从全市情况看,近年来,各旗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从经费、人员、场所等方面予以有力保障,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有序,但受牲畜流动频繁、基层防疫力量薄弱、养殖场户防疫意识淡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等因素影响全市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为此,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动物疫情发展态势,采取切实有效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制定并组织实施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动物防疫责任,按照“专人、专事、专管”原则,设置动物防疫专职部门,配备专业人员,做好辖区动物防疫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嘎查村级动物防疫员的管理,对其承担的免疫、疫情排查、协检、宣传等任务,及时制定出台管理考核细则,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充分调动嘎查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要求,依据《鄂尔多斯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鄂府办发〔2014〕48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配合,全力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农牧部门要制定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和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卫健部门要修订和完善人感染人畜共患病防控规范和工作方案,开展人感染人畜共患病监测工作。林草部门要加强野生动物的疫病预防、监管工作。公安部门要配合做好各类执法的安全保障和推进工作。财政部门要保证防控资金、储备资金及时到位。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民政等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能分工,主动作为,相互配合,协调推进防控工作。 

  (三)强化生产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各旗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压实养殖及生产经营者动物防疫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督促养殖场户及相关生产经营者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接种工作,按要求建立健全免疫档案加施畜禽标识,实施可追溯管理,适时监测免疫抗体效价,严格落实产地检疫报检、落地报告、隔离观察、车辆备案、消毒灭源等各项动物防疫要求,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发生 

  (一)抓好基础免疫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市、旗两级农牧部门要严格按照年度免疫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免疫工作,积极协调同级财政部门,确保动物防疫补助经费落实到位,同时,按时开展防疫经费绩效评估,强化防疫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市、旗两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要加强免疫技术支持,适时开展强制免疫效果评价,对畜禽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及时组织开展补免。对开展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的养殖场户,要及时组织开展免疫效果核查,确保免疫效果;市、旗两级农牧业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养殖场户强制免疫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组织本辖区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做好强制免疫,协助上级部门做好监督检查;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要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其有关部门依法配合做好强制免疫计划实施工作。 

  (二)加强监测流调。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动物疫病监测站点建设,健全动物疫病监测网络。市、旗两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要按照上级农牧主管部门监测流调计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动物疫病监测流调计划,监测集中免疫抗体水平、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等情况,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动物疫病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科学研判防控形势。 

  (三)加强检疫和监督执法。一要严格产地及屠宰检疫,做到凡出必检。各旗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接到检疫申报后,要及时指派官方兽医到场或在指定地点实施检疫,对于未检和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一律不准销售或移动,坚决查处“隔山开证”、买卖动物检疫证明、开“人情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各旗区要积极探索建立产地检疫补贴机制,逐步提高产地检疫率。二要加强监督执法。要进一步加强农牧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懂行业、精理论的农牧业综合执法队伍,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倒逼生产经营者转变防疫理念。 

  (四)规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各旗区人民政府要以“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为目标,统筹规划设置本旗区内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理场所。对在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发现的死亡畜禽,所在地旗区人民政府要负责组织收集、处理并溯源;在城市公共场所和乡村发现的死亡畜禽,所在地街道办事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收集、处理并溯源;在野外环境发现的死亡野生动物,所在地林草部门要及时收集、处理。从事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做好病死动物、病害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或者委托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及时处理。从事动物、动物产品运输的单位和个人,要配合做好病死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不得在途中擅自弃置和处理有关动物和动物产品。 

  (五)加强消毒灭源。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查找消毒灭源工作的薄弱环节,农牧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消毒灭源工作方案,及时采购、发放消毒药品;各级农牧部门要督促从事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承担动物防疫相关责任,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消毒灭源,建立工作台账;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要对养殖场户的消毒灭源提供技术指导,监督检查规模场消毒灭源制度建立落实情况,确保消毒灭源各项防控政策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各苏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经费、人员及消毒设施等保障,按照年度工作方案及时开展消毒灭源。 

  四、加强组织保障 

  (一)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各级农牧部门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牵头部门的作用,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和常态化对接机制,不断强化部门间协作,将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形成防控合力。各旗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并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做好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对防疫物资要做到“常态化储备、动态化管理”。鼓励各旗区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营造群防群控氛围。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补齐基层兽医实验室、疫苗储运和动物检疫等设施设备短板,统筹推进产地检疫报检点、指定通道、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点、动物隔离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 

  (三)推进兽医工作创新。市农牧部门要加快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督促各旗区根据养殖分布特点及防疫工作需求,制定兽医社会化实施方案,通过培育或者引进第三方兽医社会化主体,补齐基层防疫力量不足、技术水平低的短板,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兽医服务和市场主导的经营性兽医服务相结合的动物防疫新格局。同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融合养殖、防疫、检疫、监管、无害化处理等信息的监管平台,助力智能化管理。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检查形式,检查基层及相关从业者履行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情况,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到实处。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加大动物疫病防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懂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良好氛围。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7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