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施工
准格尔旗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集中力量持续发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5-24 14:58:53      作者:贾成群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紧紧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把企业开办服务、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减税降费和知识产权创造、成果转化等方面放在核心位置,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推进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开办服务方面。牢固树立“将潜在投资者变为市场主体”的理念,坚持规范、便利、高效的原则,主动对接全旗重点项目库,告知投资人在企业开办相关事项上靠前提供优质服务。继续推动审批环节在“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上下功夫,努力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时间性、资金性成本,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针对企业注册登记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开展政银服务合作,充分发挥银行网点数量多、基层覆盖面广的优势,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将企业注册登记、社保登记、税务办理、刻章备案环节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二是针对企业注销办理时效长的问题,推动实施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限压缩至20天之内;三是针对进入异常名录企业移出难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移出流程服务,企业申请,即时照办。四是针对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事项变更时间长的问题,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材料由11项优化为2项,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小作坊备案登记》办理材料由7项优化为2项,审批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小餐饮、食品摊贩备案办理材料由5项优化为2项,审批时限由1个工作日优化为随时办理;药品经营许可事项变更统一使用行政审批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受理、审核、审批环节全部集中至行政审批办承接,审批材料由10余项减为6项,将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五是充分发挥政务协同监管平台的作用,实时向其他行政部门推送企业开办信息,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在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一是针对市场监管领域多头检查,重复执法的问题,充分运用信用监管平台,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检查方式,组建由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和第三方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库”和重点企业库,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综合执法检查组,对重点企业按比例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项检查”;除重点监管领域外,不再安排对重点企业进行重复检查;二是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2021年全旗“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和计划;三是推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

在减税降费方面。一是对96户转供电主体就落实降低电价政策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对违反转供电价格政策的行为,责令立即改正并给终端消费者退还多收费用;二是持续加大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水电气暖、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价格的监管力度。

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准旗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十四五”规划,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工作;二是按照“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加大优质专利的创造;三是深度开展与内农大国家授权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合作,利用该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与专利技术拥有者搭建供需信息有效沟通的桥梁,推动高价值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服务重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