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深化土地综合整治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08:17: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依据背景 

  结合“三调”公布成果、“三区三线”初步划定成果及耕地后备资源调查等数据成果,为全面摸清全市耕地后备资源和未利用地等情况,结合村庄分类和规划编制工作,摸清撤乡并镇、生态移民、矿区移民、扶贫搬迁等腾退出的低效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等分布、面积等情况,我局拟定鄂尔多斯市深化土地综合整治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 

  二、惠民利民举措 

  生态优先原则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坚持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切实把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把生态优先放在首要位置,就是在生态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社会和经济效益要无条件地服从于生态和环境效益。 

  规划引领原则。 

  规划是建设的蓝图,是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只有以时代眼光和改革思路,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才能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保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根据各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明确详细规划重点区域,编制与存量用地再开发相适应、与提升土地资源价值相匹配的详细规划,推动城乡协同发展。 

  政府主导原则 

  政府主导,部门落实,各旗区人民政府要保障土地资源资产价值化相关工作经费,完善土地资源资产价值化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吸引社会资金多元投入;提高土地储备的资产管理水平,增强对建设用地市场的调控和保障能力。 

  节约集约原则 

  广泛宣传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资产价值提升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的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模式,明确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保有量、禁止开垦的范围等要求,综合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合理确定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土地综合整治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