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起底专项整治行动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17:04: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全面解决批而未供、闲置低效土地问题,进一步盘活存量,深入挖掘内部潜力,规范土地出让行为,维护土地市场秩序,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作为存量建设用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盘活利用对增强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和市场化配置程度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需求量的不断提高,土地“批、供、用”在数量上产生了不平衡现象,严重制约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实施,解决批而未供、闲置土地问题迫在眉睫。 

  “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13.65万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以2009-2019年审批土地统计批而未供总量8.68万亩为任务目标,闲置土地处置目标任务量为4.97万亩。按照逐年分解、逐步消化步骤,到“十四五”末力争全部完成处置。其中,2022年消化任务为批而未供1.45万亩,闲置土地0.99万亩;2023年消化任务为批而未供2.17万亩,闲置土地1.19万亩;2024年消化任务为批而未供2.39万亩,闲置土地1.34万亩;2025年消化任务为批而未供2.68万亩,闲置土地1.44万亩。 

  主要内容 

  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大起底”行动的基本原则,即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分类施治、精准处置”的原则,有效消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第二部分是主要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力争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土地面积,并将2022至2025年各年度的任务目标分解下达至各旗区 

  第三部分是工作措施。主要概括为3大类措施: 

  一类是系统化管理。自治区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库,将全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位置、面积、权属、规划用途等情况逐宗上图入库,建立项目清单,并纳入自治区土地资源信息储备平台,全程跟踪项目状态变化动态更新,并与旗县实现数据共享。 

  二类是精准施策。对批而未供土地,本着“供应为主、供撤结合”的原则,分3类措施7种情形进行消化,具体3类措施是加快土地供应、完善供地手续、核销批文。7种情形是“未编制实施方案且不再使用”、“未完成征地拆迁”、“预期用地项目变化或缺少用地意向者”、“规划调整”、“未供即用”、“边角地”、“正在履行供地程序”。对现状闲置土地,本着“以用为先”的原则,分3类原因5种情形进行处置,具体3类原因是因政府或政府部门原因造成的闲置、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其他原因造成的闲置。5种情形是“未及时巡查认定”、“已建设缺少开工证明”、“政府原因闲置”、“企业原因闲置”、“司法查封”。 

  三类是创新方式。在闲置土地处置过程中对已缴清土地价款、落实项目资金,且因规划依法修改造成闲置的,鼓励地方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开展与政府储备土地竞价置换工作,简称“闲储置换”。“闲储置换”是对协议置换的一个有益补充,按照等价置换的原则,可在不同用途间采用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由竞得土地的单位与地方人民政府签订“闲储置换”协议。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这部分明确了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奖惩措施等。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实行按月调度,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下一步工作考虑 

  自治区正处于“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在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上下足功夫,以强化用地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以实施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消化处置为抓手,切实解决自治区“存量建设用地数量大”与“重大招商项目落地难”并存的难题,全力保障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紧盯目标、因地施策,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持续细化批而未供处置台账和时间表,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 

  二是不断强化与其他部门协同联动,分类施策,强力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在加快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同时,加大源头防范和预警提醒,坚决控制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新增问题,杜绝“一边处置,一边新增”的恶性循环。 

  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深化用地改革,创新供地方式,严格规范处置环节,针对不同地块的不同问题灵活运用土地政策,依法依规从实处置,防止工作中出现顾此失彼,避免留下“后遗症”。 

  四是督促指导落后的盟市、旗县(市、区)合理制定处置措施和方案,做到真正把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用起来,按时完成“大起底”任务。 

  总之,将以此次“大起底”为契机,对照问题找差距、履职到位抓落实,持续发力,真正让“沉睡”的土地资源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的价值,持续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高效推进“腾出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决打赢“大起底”专项行动这场攻坚战。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起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