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能源综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8 16:26: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能源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背景及意义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能源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能源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经济进一步壮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期,是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的重要时期。鄂尔多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导向,聚焦“两率先”“两超过”目标,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为支撑,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保障,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建设能源工业强市,当好自治区经济“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高水平建成国家现代能源产业基地,高质量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全国能源安全供应作出鄂尔多斯示范。 

  为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推动全市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编写煤炭、电力、新能源、油气专项研究报告和《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能源综合发展规划》,全面构建起目标明确、衔接有序的指导全市“十四五”能源发展“1+5”规划体系和工作格局。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四个章节构成。第一章发展基础,主要阐述我市能源发展的基础条件、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第二章总体要求,阐明了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主要任务,是规划的核心部分,围绕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总体目标,围绕多举措大力发展新能源发挥煤电支撑性调节性作用推动煤炭绿色智能化发展稳定油气战略储备保障打造绿氢经济产业集群创新引领数字能源发展构建清洁低碳消费体系推进能源跨国跨区合作提高能源惠民共享水平等九个方面提出了规划任务、发展目标和重点工程。第四章是保障规划实施落地的配套措施。附件是谋划储备的“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 

  三、《规划》主要特点 

  明确“十四五”全市能源产业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聚焦“两率先”“两超过”目标,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扎实推进新能源倍增行动,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提升新能源装机、发电、消纳比例,培育形成煤炭、煤化工2个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3个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电力、油气2个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增速“双下降”,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和清洁能源区外输送比重“双增长”,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双优化”,基本建成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等主要目标,为全市“十四五”能源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巩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地位。切实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煤电油气协同发展夯实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多举措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和弹性,构建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到2025年煤炭产量稳定在7.8亿吨左右,发电装机达到0.98亿千瓦,天然气产量达到330亿立方米以上。 

  )聚焦“两率先”“两超过”目标任务。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率先”“两超过”战略部署以及我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到50%的战略目标。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先进、经济、安全、高效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积极培育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1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为全市2030年实现碳达峰做出贡献。 

  (四)全面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能源惠民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清洁供暖、安全可靠供电供气、综合能源服务水平,实现全市供能保障再上新台阶推动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加快充电、加氢设施建设,推动充电、加油、加气、加氢等一体化能源供应站建设,推进充电站与高速服务区加油站一体化建设,全面建成充电设施网络。推进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统筹布局数字化绿色智能陆港。到2025年主城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城乡居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6%城镇人口气化率达到96%。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能源综合发展规划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