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推动煤炭集装箱运输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6 09:49: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54号)文件精神,到2025年,多式联运发展水平要明显提升,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晋陕蒙煤炭主产区大型工矿企业中长距离运输(运距500公里以上)的煤炭和焦炭中,铁路运输比例力争达到90%。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鄂尔多斯市推动煤炭集装箱运输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实施计划、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基本情况。我市煤炭集装箱运输属于起步阶段,煤炭集装箱运输与散装运输比较具有环保、损耗小、实现“门到门”运输等优点,发展“散改集”的多式联运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

  (二)工作思路。按照“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思路大力推广煤炭集装箱运输。拓展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业务,启动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集装站和内陆港项目建设,建设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积极协调对接中铁呼铁局、太原局、西安局以及神华集团等铁路企业,发展集装箱运输业务。积极与秦皇岛、天津等港口集团对接,协调上游铁路公司、下游船舶公司以及客户资源,推广集装箱铁海联运。

  (三)实施计划。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开、三年形成规模”的步骤开展集装箱运输工作。

  (四)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完善全市干线铁路网结构,引导物流园区和集疏运系统协调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加强与北方各大港口的合作力度;三是搭建集装箱运输平台公司,切实推动集装箱业务发展壮大;四是加强对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煤炭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协调;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强化对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支持力度;三是注重招大引强,加强对从事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企业的招引力度;四是强化运行评估,及时总结集装箱运输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各种情况。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煤炭集装箱运输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