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市本级)》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2 15:02: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国资委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鄂 

  尔多斯市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动我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市国资委组织编写了市本级《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明确了市直国有企业主责主业、职责定位和各旗区国有资本布局方向、发展定位,提出更大力度推进市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培育发展1-2家资产规模超千亿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推动全市国有资本加快布局现代能源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2022年2月6日,杜汇良市长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两部规划。2月14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部规划。根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十四五”自治区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和《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鄂尔多斯市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市本级)》。 

  二、规划主要内容 

  《鄂尔多斯市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市本级)十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发展成效方面,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体系中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国有资本不断向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民生保障和新兴产业领域优化调整。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到“十三五”末,市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01.77亿元,净资产达到680.87亿元,分别比“十三五”期初增长15.69%和25.73%。发展问题方面,一是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问题;二是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问题;三是国资监管体制完善问题。发展环境方面,结合鄂尔多斯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从宏观环境、政策要求、产业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和预测,形成未来五年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更好更准确地指导“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目标,努力实现业绩,新作为成效新优势,加快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基本原则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四是坚持进而积极有为、退而稳妥有序。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十四五”末,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等重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净资产突破12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35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2亿元,国有资本布局更加聚焦国有资本投融资方向更加明确国有资本运营质量更加提升市场化改革更加深入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多层次多元化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形成以现代能源经济为支撑,现代农牧业、现代服务业引领发展的国有经济三次产业结构。 

  第三部分至第九部分,提出重点实施“七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部分明确了市直国有企业主责主业、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提出将进一步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列出了32项市直国有企业“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的项目。以市国投集团为主体打造产业投资板块,主要以能源、交通、金融等板块为主责主业,重点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新能源、交通运输、管网、现代金融等产业“优化布局结构,发挥国有资本主导功能”部分,提出强化国有资本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牧业等产业的优势地位,抢抓新能源发展有利契机,争取建设指标,加大投资力度,加强与央企等大型能源企业的项目合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增强国有资本引领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功能作用,持续巩固提升国有资本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加快整合重组,提升国有资源配置效率”部分,提出对市直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整合重组,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通过无偿划转、变更交易、债务抵偿等方式对市直国有企业注入优质资产资源,加快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统筹盘活利用各类存量资产,强化交通、水务、旅游、农牧等资源协同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和平台转型,增强核心竞争能力”部分,提出要提升市直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和引导市直国有企业参与“科技兴蒙”行动。对标行业一流推动发展和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推动市场化转型步伐,加快完成同业合并整合发展。“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部分,提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重点加强企业董事会建设,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人才工作,持续强化招才引智,明确了“十四五”各层次引进人才目标任务,提出市直国有企业要与国际国内战略性投资咨询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优化选人用人,加快完成“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实行全员绩效管理,全面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进一步深化工资制度改革,落实工资总额管理制度。转变国资监管方式,提升国资监管效能部分,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推行“章程管理、契约管理、清单管理和协同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授权放权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出资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力量,形成国资监管合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部分,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嵌入经营管理,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全面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全面加强市直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强化领导人员教育管理,加强市直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市直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营造国有企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十部分,规划实施保障。从“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系统共识;加强组织领导,有效落实责任;系统总体设计,有序分步实施;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等五个方面制定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考核、有评估地分解落实,确保规划取得实效。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