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5 10:28: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工业和...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鄂尔多斯市工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也是鄂尔多斯市实现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编制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数字赋能和绿色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总体要求。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0〕29号)的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二、规划必要性和可行性说明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世界贸易和产业分工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呈现趋势性变迁。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鄂尔多斯内贸为主的产品结构带来市场机遇。
  同时国内产业链升级面临结构性困境及转型动力不足问题。在产业升级发展进程中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供需失衡现象,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高端化发展程度不足,结构优化升级进展缓慢,产品高级化和产业链高端发展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优质优势企业数量较少,尤其缺乏在全球占主导地位和具有掌控能力的大型跨国企业;服务业占比迅速上升与制造业经济占比快速下降使产业“空心化”风险明显加大。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多数处于中低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技术设备落后、转型升级步伐缓慢以及地方财政对产业扶持力度有限,导致产业链升级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口、资金、技术、产业等资源要素不断向大城市集聚,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活跃增长极和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自治区范围内呼包鄂乌城市群竞相发展,鄂尔多斯市在资源要素集聚上刚刚起步,与呼和浩特和包头存在一定差距。
  同时国内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尚待健全,阻碍经济社会协同高质量发展的行政壁垒未打破,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尚未形成,区域内资源、产业、企业、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争夺日益加剧。鄂尔多斯市应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因地制宜,强优补短,把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紧密地结合。
  三、主要内容
  共五个章节。第一章发展环境。由发展成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构成。第二章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构成。“十四五”期间,力争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十四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第三章发展重点。由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提升数字化水平、加快绿色化发展三个部分构成。第四章主要任务。由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数字经济新基建、加强区域融合发展五个部分构成。第五章保障措施。由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项目支撑和考核机制、完善资源和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体系五个部分构成。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