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1 15:58: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根据《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部署,编制本规划。 

  二、目标任务 

  (一)人才队伍建设 

  着眼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实施“十百千万”人才计划为引领,明确了围绕重点领域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产业人才、教育教学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文化人才、法治人才、金融人才)、高技能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六支人才队伍的目标和任务。 

  (二)人才载体平台建设 

  提出了聚焦黄河流域鄂尔多斯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为重点的创新平台建设,联动建设创业平台、活动平台和数字平台。加快建设中科鄂尔多斯先进技术研究院、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鄂尔多斯“双碳”创新基地任务。 

  (三)人才体制机制创新 

  立足增强人才活力,加强系统谋划,全面深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扶持、评价、引进、使用、合作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展现和充分尊重。 

  (四)人才发展生态建设 

  重点从服务环境、安居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四个方面着手,聚焦人才需求全面优化服务体系,系统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三、关键词诠释 

  (一)“十百千万”人才计划 

  1.顶尖人才引领工程。全面突出“高精尖”导向,采取项目合作、兼职兼薪、合作交流等方式,引进10名左右能够整体提升鄂尔多斯引领实力的旗舰型顶尖人才。 

  2.领军人才引育工程。进一步完善项目资助、资金支持、政策配套措施,持续支持本地经济社会领域领军人才,引育100名左右各领域领军人才。 

  3.重点领域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育工程建立一批重点领域高端人才支持项目,设立一批技术研发创新支持项目。制定培养基地专项资助政策,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各种需要,引进培养1000名左右硕博研究生及取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高端人才。 

  4.急需紧缺人才引育工程围绕实体经济、重点产业、新兴领域、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培养引进10000名左右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实用型技能人才、乡村振兴人才、创业人才。 

  5.青年人才引育工程探索打破行业、专业、行政隶属的制约,加大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实施“燕归巢”行动,为鄂尔多斯大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岗位,引导在外优秀学子返乡创业就业,打造青年人才“蓄水池”。常态化开展鄂尔多斯籍在校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兼职、实践,积极吸引集聚更多高校毕业生,选拔、培育20000名左右青年优秀人才。 

  (二)新型实验室建设重点任务 

  参照国家实验室模式,建设新型重点实验室,开展符合国际惯例、现代治理要求、鄂尔多斯特色的新型科研管理制度,推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落实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和人才举荐权,探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开展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形成机制活、活力足、成果多、特色强、影响力大的实验室。 

  (三)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任务 

  1.高层次顶尖产业人才。围绕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目标,在制度创新和环境营造方面加大举措,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顶尖产业人才。 

  2.技术研发型产业人才。聚焦产业人才梯队中层力量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紧缺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型产业人才的培养机制改革和模式创新。依据产业链的精细化分工,提升人才的专业素养和实际能力。 

  3.应用型产业人才。对标先进地区,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教育与培训。鼓励多元化人才培养制度,鼓励创新,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动关系,为企业生产提供人才基础。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