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鄂尔多斯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鄂尔多斯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24 16:17: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按照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起草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鄂尔多斯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纲”),由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和各成员单位意见,编制了鄂尔多斯市“两规”,后经反复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按照程序,完成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经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3月8日颁布施行。

  二、主体框架

  鄂尔多斯市“两规”目标与国家和自治区“两纲”目标一脉相承,结构基本相符,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等部分。

  三、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进程同步推进,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四、主要目标任务

  妇女发展规划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主要目标任务81项,策略措施97条;儿童发展规划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主要目标任务72项、策略措施91条。

  五、新“两规”旧“两纲”差异

  上一周期称“两纲”,新一周期称“两规”,新“两规”与内蒙古自治区“两纲” 相比,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呈现了地域特点,更加注重和突出地区实际,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新的妇女发展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的内容,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两个领域的内容。二是“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中的策略措施补充了推动三孩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政策支持的相关内容。三是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中分别增加了各级承担规划目标任务的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制定部门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两规”的制定实施将有利于在社会倡导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和家庭亲子关系,进一步推动出台支持新时代家庭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广大家庭的发展能力,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