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07 14:39: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加快鄂尔多斯市奶业振兴步伐,市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鄂府办发202128)。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奶业发展事关民众健康、国计民生,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奶业振兴中担负重要职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决心把奶业做强做优的重要指示、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奶业振兴、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内蒙古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9〕20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内政办发〔2019〕33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内政办发〔2019〕36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内市监发〔2020〕38号)文件。为规范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提升产品标准化水平,提高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手工坊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全区各级政府加以落实并开展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推动我市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我市推动奶制品产业发展工作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以及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建立了责任体系,明确了工作进度,协调保障工作经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顺应当前改革趋势和我市有关重点工作。 

  二、工作目标 

  推进奶业振兴、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以开展传统奶制品生产经营试点示范为引领,坚持民族传统,遵循市场规律,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传统奶制品加工坊,引导具备条件的加工坊升级注册为生产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医用价值、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区域品牌,助力牧民增收、实现奶业振兴。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奶源基地建设给予项目扶持,推动现有中小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推动规模化养殖和原料奶生产集约化,逐步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建立优质奶源基地,加大疫病防控力度 

  (二)完善市场准入机制。优化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许可,传统奶制品小作坊实行简化登记服务,缩短登记时限,实施“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 

  (三)加强标准供给服务。完善集奶畜养殖、良种繁育、饲草种植等于一体的标准体系,督促传统奶制品生产经营者应用各类标准和规范。 

  (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规范生鲜奶购销行为,开展传统奶制品研究开发工作,加工技术改进,提升传统奶制品制作工艺水平,鼓励马奶、驼奶、羊奶等特色乳产业发展,开展种养加结合试点示范工作,实施补贴政策。 

  (五)推进品牌建设。指导传统奶制品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引导传统奶制品企业、加工坊申请注册商标和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鼓励打造传统奶制品地方特色知名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蒙字标”认证 

  (六)推进试点示范遴选试点,积极打造标准化生产经营示范点,开展专精特新”加工坊(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小而强加工坊)示范建设,将产业基础较好的乌审旗确定为传统奶制品产业示范旗,加大鼓励扶持力度,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完善产业链,坚持高标准,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七)规范加工坊生产经营。鼓励建设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园区,引导和支持传统奶制品加工坊进入园区,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检验不具备集中入园条件的地区,要鼓励扶持奶牛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开办传统奶制品加工坊,在加工坊选址、功能间设置设施设备、工艺流程、检验检测等方面做好布局和规划,依法依标依规对符合加工坊登记基本条件的予以登记对已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引导申请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 

  (八)强化检验检测服务。对传统奶制品加工园区、生产企业配备检验检测设施设备 

  (九)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扶持传统奶制品加工坊取得奶制品商品条形码,申请注册使用商标,规范产品标签标识。采用新型包装材料和工艺,创新包装设计,提高包装水平。鼓励传统奶制品企业开办电商平台,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售 

  (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相关地区和部门开展工作。 

  (二)强化实施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建立责任体系,明确工作进度,协调保障工作经费。 

  (三)财政金融支持严格落实自治区级试点项目补贴政策,采取“先建后补”或“以奖代补”方式开展市级试点项目补贴工作鼓励有财力的区给予额外配套奖励 

  (四)密切协同配合。各牵头单位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各配合单位要主动联系牵头单位开展工作,按要求落实各项任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五)抓好工作调度。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具体工作举措。 

  、实施范围和时间 

  实施范围为鄂尔多斯市全市,实施时间为文件印发之时。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鄂尔多斯市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doc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