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市交通局关于ETC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18 10:12:00      作者: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1.什么是ETC,有什么好处。

主持人:相信大家都有在收费站排队交过路费的经历,尤其节假日,过收费站那真的是一场耐心大考验,但大家有没有发现当你在炎炎烈日下排队过收费站时,旁边却有一个车道像开了绿灯一样可以直接通行,无需等待,为什么呢?这就是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款出行必备利器--ETC。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史丽坊,让她给大家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ETC。

嘉宾:主持人好,现在ETC已经开始逐步成为有车一族必装设备,但可能仍然有人还不知道ETC是什么,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ETC是一种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通俗地讲就是已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无需停车缴纳过路费,只需通过ETC的车载设备自动扣收过路费,无需等待,直接通行,方便快捷。未来ETC设备也可用于停车场、公路铁路桥梁、隧道使用。在未来高速人工收费窗口将逐渐减少,而ETC通道将成为收费站主要通行车道。

相信广大车主朋友们都知道,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等于取消收费,依据“站取消,费依旧”的现状,办理ETC有四大好处:

1、省时:秒过高速不停车,车辆通过ETC车道只需2秒。

2、省油:不停车减少怠速油耗,每一万次ETC交易将节约314升燃油消耗。

3、省钱:通行费各个银行都有优惠,目前至少是95折。

4、环保:低碳交通,绿色出行,每一万次ETC交易,将减少55.96千克各类污染物的排放。

有句网络语说,办理ETC是害你吗,是对你深深的爱啊。

2.国家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

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为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收费,ETC就是一主要抓手,《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各省、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加快ETC推广应用,随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改委、财政厅、公安厅、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鄂尔多斯又联合印发了《鄂尔多斯收费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咱们鄂尔多斯特殊的地方是,除高速公路外全市境内其它经营性公路,经营业主应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提升服务能力,推行便捷收费方式ETC收费,参照高速公路相关改造方式,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鄂尔多斯市政府近期发文《关于推广普及安装电子不停车收费车载装置的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于2019年9月底完成ETC安装使用;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职人员个人车辆于2019年10月底完成ETC安装使用。自2019年10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发文要求全市12月底前,完成客运

车辆、运营货车、出租汽车、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安装ETC。

3.安装范围

主持人:是不是任何车辆都可以安装呢?

嘉宾:目前只要行驶证核定车辆类型为客车和轿车的均可免费办理ETC,实现不停车收费;按照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落实货车按车(轴)型收费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筑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所以货车也可以免费办理ETC.

主持人:那现在可能有些人还关心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一个人名下有多辆车,可以办理多台ETC吗,一个人办理多台ETC也是免费的吗?

嘉宾:一人多辆车是可以办理多台ETC的,一车一签,每台车辆申请都免费。

4.如何办理

主持人:听您说ETC这么方便,而且每台车都可以免费申请,那到底该如何申请办理呢?

嘉宾:目前各银行网点均可免费办理,线下和线上双渠道。线下办理就是: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银行卡(信用卡或借记卡)到各银行任意网点均可办理,而且据我所知各银行网点都有ETC受理专柜,全流程客户除签字外无需填写任何资料,并可实时现场安装并激活使用。

如果车不在身边的客户也可通过手机选择线上办理,进入申请页面后自行填写申请资料,提交成功后,设备直接邮寄到家,自主安装激活,自助安装也非常简单。

5.之前ETC和现在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现在推出的ETC和以前的ETC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嘉宾:现在推出的ETC设备与以前的设备相比最大不同就是现在各行推出的ETC支持绑定银行卡也就是借记卡或信用卡,而非原始的储值卡,只要你ETC所绑定的银行卡内有钱,或信用卡内有额度就可以直接走ETC绿色通道,不用停车,直接通行,无需提前充值。

主持人:刚才您说现在办理ETC是绑定的银行卡而不是储值卡,那绑定银行卡和原始的储值卡到底有什么区别吗?

嘉宾:对,这两种卡有很大区别,原始储值卡需要你在过高速通道之前提去指定地方存款后才可使用,这就容易出现余额不足而无法正常通行的困扰,同时存进去的钱如果没有使用完是无法用来消费和随时支取的。

6. 不办的影响

主持人:不办理ETC会怎么样?

嘉宾:上高速公路通过人工车道领取通行卡会很慢,很拥堵,另外,自2020年起,除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即不办理ETC将无法享受一些减免政策。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