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应急管理>应急管理
鄂尔多斯市开展多种形式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25 15:42:28      作者:李晓梅      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检验各类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市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围绕鼠疫、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开展了多种形式疫情处置演练。

市、旗疾控机构在杭锦旗浩绕柴达木嘎查开展大规模鼠疫防控流动式拉练,模拟该旗苏木嘎查牧民在草场套取野兔与家人食用后,出现低烧、头痛、腋下肿块等症状,经专家会诊后确定为腺鼠疫疑似病例,立即启动鼠疫应急处理预案,从警戒、隔离、检验取材、疫区处理、消毒、流行病学调查、网络直报、人员治疗等方面开展处置演练,现场将“三不三报”内容渗透到牧民心中,提高牧民防病保健意识。

市直医疗机构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组织传染病预检分诊、医院感染防控专项应急演练,着力优化诊治流程,有效落实“四早”措施,不断提高快速识别和救治能力。

东胜区以处置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为例,联合卫健、公安、机场、铁路民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演练,充分发挥部门联防联控作用,形成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达拉特旗在旗人民医院模拟1名发热病人从开始就诊到最后转运整个疫情处置流程,旗疾控中心以该旗首例确诊病例为原型,模拟1名武汉籍发热人员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消毒处理、样本采集等环节处置演练。

准格尔旗在旗直医疗机构分科室、分批次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演练,达到全员参与、全员覆盖目的,为医务人员防控处置积累了经验。

乌审旗在基层卫生院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演练,提高基层医务人员防控意识,旗疾控机构通过模拟处置一起疑似病例,发现漏洞,改进措施,优化流程,提升处置水平。

鄂托克旗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医疗机构传播,组织该旗所有公立医院开展院感防控处置演练,抓实抓细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有效防控院内感染发生。

杭锦旗在旗人民医院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综合演练,强化医务人员实战意识,锻炼应急处置队伍,查找疏漏,及时整改,提高组织协调和现场处置能力。

鄂托克前旗组织开展了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处置桌面推演,检验预案的合理性,为实际处置1例确诊病例积累了宝贵经验。

康巴什区模拟社区网格员对“重点人群”排查,发现有武汉旅居史发热人员,立即展开情况报告、社区医生首诊排查、疾控中心现场消毒,指定救护车转至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诊治等环节的模拟演练。

伊金霍洛旗在旗人民医院开展鼠疫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该院接诊1例鼠疫疑似患者,全程按照发现、报告、传染病房接诊、专家会诊、消毒、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病人转运、终末消毒、医学观察等流程开展演练,检验应急队伍反应速度和处置水平。

传染病防控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将鼠疫、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市卫生健康委提前谋划、研判会商、落实预案、磨合机制,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应急演练常态化,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