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应急管理>应急管理
鄂尔多斯市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2 09:43:00      作者:路宁      来源: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同时又叠加疫情影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抗旱会议精神,我市积极行动,提早安排,认真开展了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年度防汛抗旱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市防办于4月8日向各旗区防指和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鄂汛办发〔2020〕11号),要求各旗区及市防指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各项责任,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同时市防办正在审核汇总黄河、山洪沟、水库、淤地坝、重点城市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和全市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近期将在《鄂尔多斯日报》进行公布。二是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结合我市防汛抗旱实际和机构改革情况,修订和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应急响应启动程序、条件、措施等。目前已将预案上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印发。三是建立健全检查巡查机制。针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市防指成立了由应急、气象、水利、水文、住建等部门组成的防汛抗旱检查组,5月12日开始对各旗区健全指挥机构、责任制落实、预案方案修订完善、部门联动、信息报送、物资储备、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巡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旗区限时整改,确保防汛抗旱安全。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和信息报送。强化水利、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前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同时制定并印发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事项内容,细化信息报送内容、报送时限等,规范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工作。五是加强物资储备和救援队伍建设。为了做到有备无患,我市多方筹集资金,加强物资储备力度,目前全市共储备编织袋40.1万条、土工布3.5万平方米、块石15.6万立方米、铅丝36.3吨、救生衣2250件、发电机102台、抽水泵235台;号定挖掘机42台、推土机84台、装载机67台、自卸车374辆。全市共落实抢险队伍8439人,其中专业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伍6支211人。六是积极组织抗旱,减轻旱灾损失。据气象部门5月14日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东胜区为中旱;其余地区为重旱到特旱,全市重旱以上面积超八成。据水利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45.3千公顷、草牧场受旱面积3.4万平方公里,因旱造成0.37万人、12.4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针对旱情,我市各旗区有关部门深入到抗旱第一线,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开展各项抗旱工作。目前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3.1万人次,开动机电井3.4万眼、泵站63处,投入抗旱用电2026.7万度,抗旱用油82.9吨,抗旱浇灌农田87.2千公顷,临时解决了0.33万人、4.1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