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新闻发布会
鄂尔多斯召开第十五次新闻发布会 通报近期我市疫情防控整体形势
发布时间:2020-03-25 11:40: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3月24号下午,鄂尔多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十五次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我市疫情防控整体形势、11名确诊患者出院后的健康监测和跟踪服务情况、严防疫情输入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情况。 

  一、疫情防控整体形势 

  2月5日,我市第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到3月5日,随着最后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我市11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2月7日,1名疑似患者解除疑似。截至3月24日12时,全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2人,已解除隔离307人,其余5人均为省外(自治区)和境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正在严格按要求隔离管控。 

  ▶我市的11例确诊患者出院后的健康监测和服务管理情况 

  11例患者治愈出院后,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规定,我们对患者严格执行了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措施,隔离观察期间,派专人专班,对患者每日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定期与自治区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并充分发挥蒙中医药的独特治疗作用,组织了蒙中医专家组对患者进行蒙中医药辅助干预,心理专家组同时开展心理追踪辅导,同时,根据患者出院后身体状况,在隔离期满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时才能解除隔离。目前,治愈出院的11例患者健康状况良好,其中9例患者均已解除医学隔离正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例患者仍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计划今天出院,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此外,我们在定点救治医院安排专人,负责与患者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乡镇卫生院联系对接,并安排患者在出院后第2周和第4周再到定点医院复诊复查。若出现不适,及时与医疗救治专家组联系,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出院患者的跟踪随访工作,细化随访流程和随访措施,及时对出院患者开展健康指导和健康状况监测,持续做好患者出院后的跟踪随访、康复和健康管理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已成为当前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同时,经过全市上下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全市已连续49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自治区也已发布公告将我市所有旗区列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呈现加速态势,从确诊首例新冠肺炎到全球病例数量达到10万用了67天时间,而达到第二个10万仅用了11天,第三个10万仅用了4天,目前境外已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30万多人确诊感染。近期,国内累计确诊从境外输入的420多个病例,而且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据我们了解,近期在境外的我市留学、旅游、务工人员回国回乡意愿强烈。因此可以说,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不容乐观,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已成为当前最大的风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已成为当前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任务艰巨、压力骤增,必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希望我们广大市民朋友在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二、严防疫情输入采取的主要措施 

  我们在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制定了加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进出人员管控9项具体举措和加强境外国家和地区进入我市人员管控办法,实行了最严格的入境人员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跨境输入。从2月17日至3月24日10:00,我市共排查出归国人员192人、外籍人员99人、港澳台人员29人,已全部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目前,仍在集中隔离109人,所有入境人员均未出现异常情况。我们重点推行了“234工作法”,也就是“建立两个机制”“把好三个关口”“落实四个责任”。  

  建立两个机制 

  一是建立部门联防联动机制。二是建立人员信息区域共享机制。  

  把好三个关口 

  一是把好“主要出入关”。 

  二是把好“社区管控关”。 

  三是把好“发热门诊关”。 

  落实四个责任  

  切实压实压细旗区、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要求各旗区落实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落实主体责任,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来华(归国)人员落实个人责任。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策略,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各项管控措施,确保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不发生逆转。 

  三、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有关要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市指挥部增设复工复产工作组,组织市旗两级领导集中走访企业,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台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14条具体举措,市财政拿出2亿元补贴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制定《疫情防控阶段性减税降费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企业复工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两方案、一预案”,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同时,市旗两级卫健、疾控部门先后对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驻场指导和监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精准防控。截至3月24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22户,复工率92.1%;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复产271家,复工率98.5%;大型超市、大型商场、加油站、电子商务企业复工率100%;餐饮业、住宿业、星级旅游饭店、公共文化场所复工率分别为92.7%、46.2%、79.3%、88.7%。 

  (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复工。采取限定时间、集中审批方式,倒逼市直有关部门、各旗区联动审批、协同推进,共同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组织两次集中审批活动,办结亿元以上项目手续20件。设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专人服务、线上申报、容缺办理、免费邮寄等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审批影响。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受理办结项目审批事项232件。建立重点项目半月调度和深化领导包联机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复工24项、开工5项,4月15日前计划再开工54项。 

  (三)是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建立企业复工用工专班,采取重点企业“一对一”对接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服务等有效举措,成规模、成批次组织农牧民工返岗复工。在落实中央、自治区政策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政策条件、扩大受众面,已为635家企业发放2019年度稳岗返还资金1.7亿元,涉及13.6万人。落实自治区奖励政策,对新吸纳就业人员的企业,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对组织重点群体到企业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100元/人的标准给予奖励。 

  (四)是积极组织春季农牧业生产。组建9支农牧业科技服务队,分赴旗区指导春耕生产,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服务。指导农牧民做好个人防护,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有序推动春耕生产工作。加强农企对接,加大对农产品流通企业支持力度,对企业用于收购市内玉米、葵花、蔬菜等的新增贷款,按照同期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6个月贴息。同时积极协调交通等部门,畅通春耕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做好农资调运储备。已储备种子2.5万吨、化肥11万吨、农药378吨、农膜1788吨,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需求。 

  在这里,需要向大家进一步说明的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国家、自治区关于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即日起,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各类公共场所可以全面恢复开放,各类服务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可尽快自行恢复营业,我们也已经取消了阻碍复工复产人员进入小区经营、购物的限制条件,取消了小区夜间门禁限制,取消了对餐饮、超市等服务单位的就餐购物人数的限制。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也要可以全面恢复正常服务秩序,保障申请返院和入院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同时,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码,对除湖北省以外的各省区进入我市人员,持有“绿码”就给予通行便利,不再索要相关证明,不再采取隔离措施,对持有“红、黄码”的人员,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和全面加快推进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借此机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提醒和倡议: 

  一是我们再次提醒近期入境返市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通过家庭成员、亲属或接待单位,如实向目的地指挥部或所在社区报告行程计划等情况;到达机场、车站后,要如实填报旅居史、报告个人健康情况,并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入境返市人员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既是对全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瞒报、谎报等行为,不仅害人害己,也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二是我们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在商场、超市、餐饮等服务行业购物消费,积极引导带动身边群众尽快恢复消费信心,逐步释放消费潜力,助力各类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并通过实际消费体验,更好指导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营业。    

  三是我们倡议广大市民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时捂口鼻,不随意用手触摸眼口鼻,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老年机体弱者、免疫力低下及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以及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佩戴口罩;广大企事业单位继续坚持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制度。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