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文体旅游
“五一”假期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2022-05-07 16:57:21      作者:刘燕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五一”5天假期,受疫情影响,全市的跨省游、周边游受到了明显阻力,结合大数据统计测算,假期期间全市接待游客94.9万人次,同比下降51.8%,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同比下降47.3%。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统筹开展产品供给、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策划实施“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行动,带动市内游、城郊游、乡村游、休闲游发展。假期文旅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市内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2022年“五一”小长假,由于受疫情影响较为突出,市民和游客以就近、就地的“微旅游”“微度假”方式度过假期,自驾游、露营、乡村游等方式的热度远超同期。假期期间,人们更加愿意选择健康和生态的游览内容,央视新闻报道了《鄂尔多斯打造五月花海生态游》的内容。各旗区乡村旅游示范村依托乡村特色、美食文化、营地拓展训练等,推出了一批高品质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吸引了亲子游、踏青采摘、家庭自助等群体,人们打卡乡村网红景点、追寻红色足迹、品尝农家美食、入住精品民宿,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体验颇受游客青睐。假期期间,灶火壕村、哈沙图村、苏布尔嘎嘎查、查干柴达木村、苗家滩田园等乡村休闲景点受到城市居民的追捧。

二、线上线下供给充足丰富。五一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2022年全市乌兰牧骑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公众号推出7场线上展演,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市乌兰牧骑创作创新成果,满足和丰富广大市民假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鄂尔多斯博物馆、市图书馆的“文创热”“线上展演热”广受游客追捧。在假期前,市文旅局汇总推出了体验度假游、城市休闲游、民宿乡村游、特色文化游、亲近自然游五大类游览主题产品资讯,让市民和游客乐享假日“休闲盛宴”。响沙湾、鄂尔多斯草原、七星湖、准格尔黄河大峡谷、萨拉乌苏、苏泊罕大草原、恩格贝、大沙头、察汗部落等传统景区打造品牌活动,推出优惠折扣活动和新增项目,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鼓励、助力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九城宫的亲子时光及“挑战自我,共创奇迹”系列活动、万家惠欢乐世界的网红风筝街、康镇的国潮风筝季、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的“顶级马戏”欢乐盛会搅热“五一”假期。康巴什区定制款文创雪糕倍受游客青睐,提高了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

三、积极促进消费,助力市场恢复。为持续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鼓励市民居家过节,由市商务局牵头推出了鄂尔多斯首届“乐购消费券”活动,利用云游鄂尔多斯平台,在全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一系列促消费主题系列活动,发放包括餐饮、住宿、百货、家电等共计1000万元的消费券。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你购书、我补贴”惠民助企优惠消费促进活动,发放定额、定向优惠券共计7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补贴。此外,各大旅游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有效激发市民出游需求,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和参与。

四、文明旅游、优质服务提升游客体验度。假期期间,各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梭在景区宣传引导,为游客提供咨询与帮助服务,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到“鄂尔多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的温暖。九城宫旅游区在项目景点为游客免费提供防暑绿豆汤,黄河大峡谷景区为老年人、残疾人游客提供专车专人管家服务,康巴什旅游区安排志愿者提供咨询引领服务,让暖心服务、快乐出游、文明共建伴随到访游客,为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和舒适体验感。

五、假日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假日期间,市文旅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职责和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联合市纪委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联合检查。与此同时,持续实施包联旗区责任制,由局领导带队赴各旗区,围绕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实地督促检查,同时指导旗区文旅部门做好节假日相关服务工作,各旗区抽调骨干力量,在重点景区开展全天候蹲点值守。全市文化执法部门加大假日市场巡查检查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730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276家次,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平稳运行。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