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文体旅游
鄂托克前旗:硕果累累唱响丰收赞歌
发布时间:2020-10-12 08:51:00      作者:杨伟      来源:鄂尔多斯市农牧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在草原最美好的季节里,一年一度的传统民族盛会——“鄂托克前旗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20内蒙古马赛鄂托克前旗那达慕大会”如约而至。

“那达慕”蒙古语意为“娱乐、聚会”,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也是草原人民欢庆聚会、集中展示草原文明和民俗风情的盛会。作为鄂托克前旗草原上的传统节日,本届那达慕坚持传统与创新并重,不仅有搏克、赛马、射箭等“男儿三艺”多项比赛,还推出了天天那达慕,游客不仅可以品鉴特色美食,还可欣赏优良农畜品种、产品展示和现代农业装备展演,也可随时参与农畜产品趣味比赛,真正感受丰富多彩的那达慕。此次活动的开展,充分见证了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注入强大动力。

鄂托克前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33个传统牧业旗之一,建旗以来,从实行畜草“双承包”到“盟克苏鲁克”责任制,从建设现代畜牧业强旗到收缩转移集中发展,从三区规划到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从城乡统筹战略到产业结构调整,再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完美嬗变。

从大水漫灌、渠道输水、塑膜输水、小白龙输水到固定式喷灌、移动式喷灌和滴灌;从以粮食作物为主的一元种植结构,向以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草种植为主体的三元结构转变,从1980年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10372公顷到2019年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达56835公顷,同比增长447.9%。

在经历了传统散养、禁牧休牧、以草定畜、划区轮牧、城乡统筹、集中发展后,鄂托克前旗现代农牧业发展效益初步显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鄂托克前旗农牧业和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目前已初步形成“种、养、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30个,培育农畜产品品牌26个,认定“内蒙古著名商标”2件,认证560万亩有机草牧场和20万只有机羊、0.5万头有机肉牛;鄂托克前旗辣椒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成功注册“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评定为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用品。截至2019年底,完成一产增加值14.33亿元,同比增长7.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19元,同比增长10.7%,连续15年保持全市第一。

吹起丰收的号角,奏起乡村振兴的乐章,鄂托克前旗将继续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净粮、净菜、净肉“净”字头产业这一优势,加快推动农牧业由“量”向“质”的转变,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农牧业现代化的新篇章。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