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卫生健康领域>政策措施
鄂尔多斯市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人居环境整治 鼠疫防控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01 10:16:15      作者:刘勇      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3月27日,鄂尔多斯市爱卫会、准格尔旗爱卫会第32个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暨人居环境整治、鼠疫防控联合启动仪式在准格尔广场举行。市爱卫办,旗委常委,旗人大,旗政协等相关人员以及两个园区相关负责人,旗爱国卫生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旗卫健委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旗爱卫办全体工作人员,旗直卫生健康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爱国卫生运动月暨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月、鼠疫防控”倡议书,由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宣布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爱国卫生月活动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鼠疫防控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此次活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主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结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环境,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仪式上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以爱国卫生运动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开展城乡清洁大行动,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整治、公厕治理、灭鼠灭蚤和健康教育等各项重点工作,增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紧盯“三个重点区域”“三大专项整治”“三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健全完善城乡管理长效机制,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切实把爱国卫生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规范文明、宜居宜业的城乡人居环境。

启动仪式上强调,要全力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村庄清洁行动、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为抓手,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清“五堆”、除“四害”等环境清洁行动,激发群众自愿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全面开展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环境集中整治,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平房区及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开展相关措施的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加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全过程监管,确保各类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要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执法力度,建立有效的日常巡查监督机制;要认真开展鼠密度调查和灭鼠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灭鼠灭蚤工作,充分发挥群防群控和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动员草场、土地承包人、城乡居民等积极参与灭鼠灭蚤工作,筑牢鼠疫防控“三道防线”;两个园区、各苏木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确保爱卫月活动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参与意识,要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整改市旗两级百日攻坚督查反馈问题,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微治理”十条措施,深入探索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的好措施、好方法;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全面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文明、健康、卫生的良好环境。

相关人员要求,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要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引导群众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要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要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旗卫健委、爱卫办、部分医疗单位、各成员单位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爱国卫生月宣传要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新冠肺炎预防、鼠疫防控、心脏病急救措施等方面知识。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