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卫生健康领域>健康科普
乌审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防控、复工“两不误”,执法、服务“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4-03 09:52:00      作者:王依婷      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旗复工复产单位日益增多,乌审旗卫计执法局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坚持防控与复工“两不误”,执法与服务“两手抓”,对各类人群密集重点场所、厂矿企业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与指导。

一是分类施策,帮扶公共场所复工。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第一时间按照不同行业类别的疫情防控指南,对美容美发、洗浴足浴、住宿场所、公共交通等领域分类进行指导和监督。由于“三小”行业从业者文化层次较低,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掌握不扎实,卫生监督员根据实际情况,现场指导“三小”场所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设置临时隔离区域,规范使用消毒产品,正确使用测温仪防止交叉污染,切实做好消毒工作。印制并发放《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公共场所防护指南》,对相关从业者开展现场宣讲与测验,要求从业者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提高防护意识。截至目前,共指导各类公共场所500余户次,发放防护指南400余份。

二是精准助力,指导各类企业复产。按照要求,成立卫生监督专项督查组,深入重点化工、天然气、煤矿等50余家工厂企业,重点查看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返岗人员管理、健康知识宣教、防控物资储备及发放、住宿分类分区管理等情况,对厂内卫生室、生活饮用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企业在规范消毒、应急隔离、返岗员工14天健康观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防疫管理制度,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听取企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并及时将监督检查情况向卫健委进行反馈。截至目前,共指导企业72户次,对5家重点用工企业派驻4名专人入驻。

三是严格把关,助推个体医疗机构复诊。根据全旗个体医疗机构实际,制定个体医疗机构复工实施方案,对医疗机构复诊严格把关。要求个体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全员培训和测验,现场对个体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院感防控、消毒隔离等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对已复诊个体医疗机构、基层社区服务中心、苏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开诊情况、预防接种、疫情防控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随机监督检查,对一家未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的医疗机构给予了行政处罚。在监督的同时督促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帮助医疗机构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医院消毒管理、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等方面工作。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各类医疗机构200余户次。

四是防微杜渐,紧抓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监督。对全旗9家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专项监督,严格排查供水单位人员卫生健康情况,要求水厂生产区采取封闭管理,严格对内外环境开展消毒杀菌,加强对水源卫生防护、水质自检、水质处理、涉水产品的检查,对一家卫生许可证过期仍在供水的集中式供水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定点隔离观察酒店逐一开展排查,消除隐患,保障疫情防控重点部位水质安全卫生。协调旗疾控中心对全旗46所学校、幼儿园开展水样抽检,确保全旗学校安全开学。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