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
东胜区:多举措推动“草原书屋”提质增效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1 18:17:09      作者:刘大鹏      来源:东胜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好“草原书屋”的文化阵地作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草原书屋”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辖区居民就近读书学习和文化生活需求,使其成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服务平台。

一、严格管理,发挥阵地作用

结合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制定“草原书屋”借阅管理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图书登记、查阅、整理和归档。具体工作中,在东胜区罕台镇建立了全市首个示范“草原书屋”,创新提出“1+1+7”管理体系,书屋管理由文化站站长全面负责,村、社区工作人员承担工作日图书管理、借阅,抽调7个村文化管理员负责周六日书屋管理和活动组织,同时,对管理人员实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切实保障管理队伍人员数量和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草原书屋“时时有人管、天天有读者”。

二、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东胜区图书馆定期安排专人对辖区“草原书屋”开展全面摸排,及时清理老旧及过期书刊,对现有书目按类别分类整理上架;对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有效地提高了各类图书的利用率;在镇村草原书屋配备电脑设备,安排专人负责检修,及时更换损坏的电脑设备,进一步满足了辖区群众的电子化阅读需求。

三、主题活动,满足精神需求

自2021年以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依托,东胜区罕台镇“草原书屋”与东胜区图书馆、新华书店建立长期结对联系机制,策划推出“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棉花糖姐姐”讲故事、亲子阅读、知识讲座、读书会、读者见面、图书荐购、惠民书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月月有精彩、人人可参与”的全民阅读氛围,既拓展了“草原书屋”的服务效能,又满足了农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草原书屋”成为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中的“精神乐园”。

四、文化惠民,提升文明素养

东胜区罕台镇“草原书屋”立足村镇读者需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将资源和服务整合下沉到老百姓身边,引进“鸿雁悦读——你阅读我买单”“文化惠民——你阅读我补贴”两项文化惠民活动,提供“五点半课堂”“周末阅读陪伴”等公益惠民服务,让“草原书屋”真正服务群众,让更多生活在村镇的老百姓和城市居民一样畅享文化红利,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惠及全民。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