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
杭锦旗坚持精准方略 下足绣花功夫 凝聚攻坚合力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1-04 15:51:13      作者:贺峰、杨炳裕      来源:杭锦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杭锦旗紧紧围绕“四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推进问题整改清零销号、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为主要任务,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凝聚攻坚合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旗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把主要工作精力用在扶贫工作上,每月用于扶贫工作的时间均大于5天。定期召开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制定、资金安排、政策落实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措施制定等工作。召开现场会,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实地督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派驻杭锦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工作巩固提升、扶贫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等工作,持续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旗委与全旗县级干部、各苏木镇主要负责人签订差异化的脱贫攻坚责任状,明确脱贫攻坚任务。印发《杭锦旗委关于全旗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旗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牵头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4项重点任务落实;旗委常委督导推进贫困户较多的19个重点嘎查村脱贫攻坚工作;其他32项主要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强统筹调度,集中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要求,从旗到村成立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三级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旗委常委包联苏木镇、县级领导包联嘎查村、各级干部包联贫困户的扶贫“三包”责任制。深入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行动,旗党政主要领导对全旗7个苏木镇不定期进行巡回督导检查,深入贫困嘎查村调研走访,实地研究解决问题,17个贫困嘎查村实现全覆盖。全旗包联县级领导下沉包联苏木镇蹲点督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任务落实。

二、强化动态监管、及时调度跟进,有效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对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开展常态化监测。对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4户贫困户及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印发《农村牧区单户净水设备管理使用制度》,规范净水设备管理维护工作,提升净水器使用效率。安装净水器60户,新打水源井50眼、水塔6座、储水窖11座,完成伊和乌素苏木、塔然高勒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截潜水源工程1处,更新改造输配水管道63.22公里、入户管道31.45公里。二是保持教育医疗扶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教育资助471人次,发放补贴资金72万元,适龄学生无辍学情况。为1346名贫困人口代缴了合作医疗费和“脱贫保”保费,贫困人口大病住院报销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门诊报销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三是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制定印发《杭锦旗2020年雨露计划实施方案》,对符合雨露计划条件的贫困学生进行摸底排查,确定24名扶持对象,每名学生落实了补助资金3000元。

三、培源激励并重、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开展产业扶贫三项巩固提升行动。一是开展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巩固提升行动,夯实发展基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村内小型渠、闸、路、涵、桥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产业发展基础短板,产业效益和耕地利用率明显提升。二是开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扶持草原黑蘑菇、奶山羊、肉牛、肉羊、水禽水产等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特色扶贫产业。深化产业带贫机制,构建“订单回收+就业务工”“全产业链”“资产收益”“易地扶贫搬迁”4种产业带贫模式,把贫困户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三是开展到户产业巩固提升行动,激发内生动力。加大牲畜出栏补贴力度,育成羊出栏补贴由10只增加到20只,生猪出栏补贴由2口增加到4口。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边缘户落实扶贫小额信贷1298.2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3户、615人,边缘户3户、8人。

四、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岗就业,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一是制定《杭锦旗2020年就业扶贫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年扶贫培训的重点任务、培训内容和时间,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培训,惠及农牧民500余人,有意愿培训的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二是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名制数据库,逐户登记并核实数据,形成了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员清单、失业人员清单、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清单,为有意愿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等援助服务。建立贫困大学生数据库,对141名贫困大学生信息逐一进行核对,推荐就业岗位920个,帮助24名应届贫困大学生及时就业。三是按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就业政策落实有关要求,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1家企业落实了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四是建立动态受理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平台,对8名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了汽车维修、中式烹饪、美容美发、保育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并落实生活费补贴等有关政策。五是制定《杭锦旗扶贫公益岗位开发与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安置流程、管理规定和退出机制,累计为贫困人口开发公益性管理岗位280个。

五、企地合力推动、实现优质优价,构建消费扶贫新格局

扎实推进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乡村振兴,实行“123”工作推进模式,抓好抓实消费扶贫工作。打造一个品牌:依托地区资源禀赋,高标准打造杭锦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牧朔方”,逐步建立从生产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和质量标准,推动区域农产品品牌化运营。建立两个清单:聚焦农产品生产主体,摸清农特产品底数,分类建立全旗农特产品供应清单。紧盯驻地央企、国企和各类购销主体,通过常态化沟通联系,建立农特产品需求清单,及时组织产品供应。构建三个体系:一是生产体系。以“企业+党支部+合作社+‘三类人群’和农牧民”为主要模式,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二是供应体系。建立旗级云仓供应平台,建成标准化货仓,成立苏木镇消费扶贫合作服务社,实现多渠道对外销售。三是消费体系。建立旗级消费扶贫供需信息平台,开通“天牧朔方•云端杭锦”微信公众号,促进线上消费。在锡尼镇、东胜区建成2处综合性消费扶贫超市,正在呼和浩特市建设2处消费扶贫超市,在51个服务网点、商场超市开设扶贫专柜,促进线下消费。以驻地央企、国企为重点,通过企业采购、员工消费等方式开展定向消费。累计完成销售额5000余万元。

六、配套特色产业、加强后续帮扶,增强搬迁地区和人口的发展后劲

旗易地扶贫搬迁13个集中安置区教育卫生、社区管理服务已全部配套,农村公路均已通行,通过新开通客运班线、延伸现运行农村客运(城乡公交)线路和采用预约响应式通客车服务等方式,保障搬迁群众便利出行。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集中覆盖率、就医条件改善率、小学初中就学条件改善率均达到100%。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模式,通过实施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保障,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全旗13个集中安置区均已编制产业发展方案,重点发展湖羊、奶山羊、生猪养殖和设施农业、特色民宿等产业。组织相关部门对全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评估核查,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抽查。

七、筑牢防贫保障、强化兜底扶持,有效防范致贫返贫风险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印发《杭锦旗防致贫返贫监测和动态化帮扶实施方案》,对边缘户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按照致贫风险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人均纯收入高于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达标。调整优化《杭锦旗脱贫攻坚应急救助防贫保障实施意见(试行)》,医疗特别救助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导致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户、监测户实行特别救助,有效防控致贫返贫风险。截至2020年12月份,184户提出申请,对符合条件的34户已落实救助政策,拨付救助资金57万元。二是持续落实综合性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和受疫情影响的43户、83名贫困人口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发放补贴资金15.35万元;对纳入低保保障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51名贫困人口,落实低保渐退政策,助力稳定脱贫;对因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224名贫困人口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8.97万元;对224名建档立卡残疾贫困人口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8.6万元。

八、聚焦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集中攻坚突破。今年3月中旬,启动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对重点任务攻坚推进,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对存在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集中攻坚落实。二是全力推进问题清零销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问题,以苏木镇为单位,梯次推进,逐村、逐户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清查。建立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清单,贫困户、嘎查村书记、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包片领导、苏木镇主要领导、包联单位主要领导、包联县级领导、纪委书记和政府旗长和旗委书记共11人逐级签字背书,实现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部清零销号。并组织开展问题清零销号复核,确保存在问题彻底清零。三是专班调度推进。在全旗脱贫攻坚一线抽调16名精干力量组建杭锦旗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专班,重点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和“十项清零达标行动”,对全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逐户走访排查,逐户列出问题清单,逐户反馈并监督整改落实,全面彻底排查全旗扶贫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有效监督整改落实,确保存在问题从根源上得到解决。四是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制定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领域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在提升督查督导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同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扶贫领域启动实施最严厉的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阶段性重点工作滞后的苏木镇、旗直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通报,以严格的督查检查倒逼工作提质增效。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综合考评,加大脱贫攻坚在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中的占比权重,组织专班单独考核,以严格的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