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
准格尔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4-01 08:45:17      作者:徐江岩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准格尔旗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致力于打造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原则,建成5个宜居村垃圾处理示范项目,引进新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5台,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分类难、处理难的问题,实现生活垃圾源头无害化处理。同时建设垃圾压缩站9座,现投入使用1座。并率先开展垃圾降解试点工作,建成垃圾焚烧降解炉6座,均正常运行。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成立准格尔旗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实施了十二连城乡小滩子村、三十顷地村等11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和8个环境整治村污水处理点建设项目,投放玻璃钢化粪池190个,服务农村人口4万人,年处理能力150万吨。目前,建成的示范项目基本采用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生物膜工艺、循环生物滤池工艺和玻璃钢化粪池储存拉运处理等4种类型的处理模式。同时,结合实际,探索出“管网收集、集中处理”“分散收集、拉运处理”和“分散收集、移动处理”三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三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通过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农民自愿、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的原则,科学确定农村厕所建设改造标准,改变农村传统蹲厕、旱厕、露天厕所。目前,完成户改厕4996户,建成公共厕所31座。针对全旗70%的地区是干旱梁峁山区,水冲户厕难以大规模推广的实际,在干旱梁峁山区等不具备改造水冲户厕的地区试点探索改造卫生旱厕。四是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制定了《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村庄清洁百日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对农户房前院后、村庄、村内沟塘、道路沿线及农村经营性门店、餐饮旅店、农家乐、渔家乐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6561吨,清理村内水塘929口,清理村内沟渠1333.8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2820.9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7214.8吨,清理残垣断壁109处。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