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数据
“中国绒都”打造羊绒产业 续写“绒耀”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28 20:17:00      作者:王慧敏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从广告语“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家喻户晓,推动羊绒产业持续发展成为鄂尔多斯羊绒人的初心使命。回眸40多年的发展历程,鄂尔多斯市羊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逐步构建起上中下游齐备的全链条特色产业集群,造就了“中国绒都”品牌名片。2022年,鄂尔多斯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促进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规模最大、技术体系最完善、品牌竞争力最强的世界绒都,打牢现代化建设坚实的基础。

一、优质品牌续写鄂尔多斯“绒耀”

羊绒产业是在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崛起的民族特色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民生富裕产业。鄂尔多斯市位于世界优质羊绒生产带,有世界顶级绒山羊品种阿尔巴斯,有驰名中外的品牌。2022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羊绒企业户均资产达到29.7亿元,户均资产较全市工业企业平均水平高3.4亿元。行业龙头企业“鄂尔多斯”以1506.75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6年蝉联纺织服装行业榜首,鄂尔多斯1436顶级产品已被中办列为“中华国宾礼”。“鄂尔多斯”等龙头企业作为发展世界级产业的重要抓手,产生的聚集效应和带动能力,持续推动“中国绒都”闪耀世界。

二、生产稳定推动“温暖产业”效益向优

近年来,“双碳”目标倒逼鄂尔多斯市多元化发展,正是羊绒产业迎来的新机遇。作为绿色循环传统支柱行业,羊绒产业是鄂尔多斯市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2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羊绒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5%(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8.3%;纺织业下降69.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0.2%。1-10月,鄂尔多斯市生产羊绒衫344.1万件,产量基本与同期持平。羊绒企业效益向好向优,1-10月实现利润总额29.0亿元,同比增长1.28倍,为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1-10月鄂尔多斯规模以上羊绒企业情况表

行业

企业户数(个)

增加值占比(%)

增加值增速(%)

资产总计(亿元)

利润总额(亿元)

羊绒产业

7

-6.5

207.7

29.0

纺织业

5

8.1

-69.8

2.7

0.1

纺织服装、服饰业

2

91.9

8.3

205.0

28.9

三、科技赋能全新“鄂尔多斯温度”

为振兴羊绒产业,近年来鄂尔多斯全力支持羊绒产业技术创新,创造最优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加快优质羊绒产业升级步伐,努力把羊绒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全国、世界一流的产业发展集群。2022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羊绒企业研发费用达到6000万元,同比增长50%。鄂尔多斯集团拥有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在产业科技创新的加持下,鄂尔多斯羊绒产业必将向全世界提供一个崭新的“鄂尔多斯温度”。

“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站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起点上,鄂尔多斯市着力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全面推进羊绒振兴,打牢现代化建设坚实基础。相信鄂尔多斯必将建成规模最大、技术体系最完善、品牌竞争力最强的世界绒都,打造独一无二的“温暖”羊绒产业,续写更加辉煌的“绒耀”故事。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