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数据
鄂托克前旗构建镇村联动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9-14 15:18:50      作者:焦鸿艳      来源:鄂托克前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鄂托克前旗按照把治理重心沉下去,把治理能力提上来的要求,积极构建镇村联动治理体系,编织镇村治理一张网,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增强广大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城川镇基层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编织治理一张网。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原则,积极推行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将全镇划分为“三级网格”(1+32+135),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为第一级网格,各嘎查村社区为第二级网格,嘎查村社区各小队、小社为第三级网格,以此全镇共划分了135个网格。各级网格按照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的要求开展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在发挥“三级网格”作用的同时,城川镇还鼓励广大农牧民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形成了大联动监管,变“不告不理”为主动发现,将可能发生的社会治安和基层治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全面覆盖的基层治理网络。

实现服务事项无缝对接。本着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利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延伸服务触角,整合服务资源,推行网上直办、人员代办、“一站式咨询”、“一站式办理”等服务事项,极大减少了中间环节和办理时限,变“群众折返跑”为“镇村一站办”,让广大农牧民“高兴来、乐意待、办事快”,其中,网上直办为会使用互联网设备的农牧民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时间。人员代办解决了部分年老体弱农牧民出门办事不方便的难题。通过一系列服务事项的无缝对接和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行党建惠民工程。通过推行“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治理网格为基本单元,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发展“网格党建”,各网格建立党员微信群,以“年轻党员+老党员”、“党员+农牧民”等系列“党员+”模式,定期发放活动倡议和服务清单,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推行“党建+”,积极发挥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党建服务输送到各网格。统一规范硬件设施、统一配齐工作力量、统一健全管理制度,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举措,探索建立网格党小组,与嘎查村社区网格员一道广泛开展基础排查、平安巡防、矛盾调解等工作,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不断筑牢基层治理“防火墙”。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