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稳”是关键词,“优”是最强音,“活”是大亮点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08-05 10:54:53      作者:康雅惠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半年,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保持战略定力,直面问题挑战,凝神聚力通堵点、接断点、除痛点,充分发挥工业在稳经济大盘中的定盘星和压舱石作用,工业经济承压前行,稳进提质。

一、“稳”字当头,主要指标增势良好

上半年,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四千亿元大关,达4004.3亿元,同比增长48.5%,高于自治区(31.6%)16.9个百分点,占自治区规模以上营业收入总额的28.7%,高于同期3.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259亿元,同比增长95.9%,高于自治区(62.5%)33.4个百分点,占自治区规模以上利润总额的56.6%,较同期比重提升9.7个百分点。

全市28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盈利,占比达61%。8个行业利润超十亿,3个行业利润超五十亿,1个行业利润近千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盈利规模最大,达969.4亿元,同比增长11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7.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56.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36.5%。

二、“优”字贯穿,运营效率持续改善

一是生产效率提高。上半年,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56.87元,同比减少6元,低于自治区(75.33元)18.46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6.43元,同比减少2.27元,与自治区基本持平。单位成本、费用双下降,标志着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加大。

二是库存周转加快。在市场需求旺盛、销售较快增长带动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9.3天,同比减少1.3天,较自治区(13.5天)周转加快4.2天。

三是资金压力缓解。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30.8天,同比减少6.4天,低于自治区(39.5天)8.7天,企业回款速度加快,资金压力有所缓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5.7%,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55.6%)9.9个百分点,说明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风险正在下降,还款能力有所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增强。

三、“活”字添彩,民营经济贡献突出

民营企业兴则经济活,中小企业强则民众富。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引领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进速。截至6月底,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402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的76%,资产规模超六千亿元,达到6407.1亿元,同比增长17.4%,高于全市规模工业资产增速4.4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收入2101.6亿元,同比增长58.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648.9亿元,同比增长116.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54个百分点。

得益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387户中、小微民营企业成长迅速,贡献突出,完成营业收入1607.5亿元,同比增长6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00.4亿元,同比增长13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44个百分点。

下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要高度重视成本压力以及盈利过度依赖能源工业等结构性问题,继续推动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加大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