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1—4月份达拉特旗规模以上服务业 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10 07:59:12      作者:王莎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达旗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各项扶持政策,使服务业实现恢复性增长。2021年1—4月份,达旗规上服务业平稳恢复,各行业全部呈现增长态势。

一、服务业全面复苏

2021年1—4月份,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17.22%,两年平均增速为-4.6%,比2019年1—4月份增长4.85百分点。

规上服务业六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现“六增”态势,实现全部行业门类集体转正,全面复苏。六增:今年1-4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927万元、580.7万元、531.5万元、1282.3万元、568.3万元、203.8万元,同比增长15.68%、1.72%、4.17%、483.13%、28.9%、140.33%。

二、运行特点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有力支撑规上服务业发展。近年来,我旗不断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降本增效,加之去年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基数较低,今年1—4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营业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15.68%,是支撑1—4月份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民营经济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一部分,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的逐步复苏为实现稳就业、保民生夯实了基础。1—4月规模以上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70070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87.5%,同比增长28.0%。

(三)规上服务业为稳就业保民生取得更大成效。达旗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落地见效,就业形势稳步恢复。1—4月份全旗规上服务业企业为2517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比增长1.61%;实现应付职工薪酬6053万元,同比增长30.55%,较去年同期提升48.73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业产业发展不均衡。全旗服务业行业结构不优、行业发展不均衡。规上服务业6个大类行业中,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一支独大,其余5大门类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营业收入总量支撑不足,发展薄弱。 其余5大门类企业数量仅占全部规上企业数的17.1%,营业收入仅占全部规上企业的3.95%。

(二)新兴服务业数量少。从服务业内部构成来看,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新型服务业规模普遍较小。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我旗产业结构以工业经济为主,第三产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真正具有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经济规模大的新兴服务业数量不多。

(三)企业市场竞争力差,应对风险能力不足。全旗规上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市场竞争力较弱。全旗35户在库单位中,1—4月累计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以上单位仅8户,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的带动。

四、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和措施

(一)持续不断加大服务业领域招引、投资和行业建设力度,积极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加快补齐例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短板行业,强弱项、促发展。

(二)强化产业融合。服务业的发展要在追求数量和规模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结构优化、层次提升。一是不断推动传统运输业、仓储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利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快速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二是搭建平台帮助企业了解掌握行业发展动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向企业传达优惠政策,提出前瞻性、合理化建议,促进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

(三)加速转型升级。要抓牢数字经济向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全面转型的历史性新机遇,围绕国家重点发展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数字化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实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路径升级。

(四)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加大培育力度,对于成长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建立跟踪回访机制,支持企业积极拓展市场,争取尽早达到入库条件,共享统计信息,及时摸清新开业及新达规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确保达规服务业企业应统尽统。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