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数据发布>统计分析
1—4月份达拉特旗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26 16:49:00      作者:王莎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旗委、政府坚强领导、积极应对,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旗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也在逐步好转。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总体情况

2020年1—4月份,我旗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出现了小幅收窄的趋势,全旗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下降22.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个百分点。

二、运行特点

(一)七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呈现“一增一平五降”。“一增”:1—4月份,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0.04亿元,同比增长100.0%;“一平”: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05亿元,同比增速持平;“五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明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0.06亿元、0.02亿元、0.04亿元、0.01亿元,分别下降21.5%、50.0%、81.8%、20.0%、75.0%。

(二)民营企业作为规模以上服务业的主力军,降幅明显收窄。1—4月规模以上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94.5%,同比下降22.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7个百分点。

(三)规模以上服务业第一大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正在逐步恢复。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不断加快,受疫情影响最深的传统服务业正在逐步恢复,降幅收窄。1—4月份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下降21.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

三、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小。我旗规上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尤其是许多企业,刚达规模标准,本身发展还不稳定,今年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运营艰难。

二是行业结构发展不均衡。我旗规上服务业总计35户,分布于七个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了30户,而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只有1户企业,大大局限了数据的代表性。

三是企业预期信心不足。今年以来,服务业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企业中,道路运输业受市场供求关系,收费站企业受国家免收过路费政策影响,营业收入下降明显;居民心理压力大,出入公共场所、旅游、娱乐活动减少,服务行业市场萧条,造成企业预期信心不足。

四、建议

1.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5G时代的到来,现代服务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我旗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要加快补齐服务业这块“短板”,更新发展观念,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引进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创新服务业企业发展模式,让现代服务业成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2.推动传统服务业升级。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占据的我旗规上服务业的半壁江山,依托工业企业经营的道路运输企业为支柱行业。随着现代物流、“互联网+”等新业态的迅速发展,运输企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建议扶持道路货运企业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尽快加入“互联网+”等新业态运营模式,发展现代物流、扩大企业规模,让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成为我旗服务业坚挺的支柱。

3.加强服务业企业监测。一是加强重点企业监测。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各行各业企业恢复正常运行运营,服务业企业恢复步伐也在加快。要加强规上服务业尤其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及时预警,做好统计服务。二是加强规下企业监测。加强全旗规下服务业企业监测,积极挖掘达到规模企业,扩大我旗规上服务业规模,更完整准确反应我旗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