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生态环境>空气环境
鄂市2020年3月生态监测信息
发布时间:2020-04-02 14:42:35      作者:杨媛媛      来源:鄂尔多斯市气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气候概况

3月气温正常至偏高,平均气温2.1~4.9℃。降水量偏少,各旗区累计降水量为1.1~8.3毫米。日照时数偏多,全市日照时数256.9~310.0小时。大风日数正常至偏少,各旗区除达拉特旗无大风,其余旗区大风日数为1~7天。

二、地下水位呈上升趋势

各生态与农业气象站地下水位监测数据显示:3月各旗区地下水位较2月呈上升趋势。各旗区地下水位中,乌审旗、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下降7~205厘米,其余地区上升5~66厘米。

三、土壤墒情有所改善

2020年3月28日,我市各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站土壤墒情普查结果显示:0~2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东胜、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大部和乌审旗西北部在50~66%,其余地区在37~49%。目前我市无旱与轻旱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42%,主要分布在东胜、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大部和乌审旗西北部;其余地区为中旱至重旱区域,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58%。

鄂尔多斯市2020年3月28日土壤墒情分布图.png

鄂尔多斯市2020年3月28日土壤墒情分布图

四、月内重要天气事件影响评述

(一)扬沙、大风

2日,鄂托克旗、准格尔旗、乌审旗、杭锦旗、伊和乌素、伊金霍洛旗、乌审召出现大风,最大风速(伊和乌素)为20.9米/秒。准格尔旗、河南、鄂托克前旗、杭锦旗、伊金霍洛旗、乌审召出现扬沙天气。

6日,伊和乌素、杭锦旗、伊金霍洛旗出现大风,最大风速(伊和乌素、杭锦旗)为18.7米/秒。

8日,鄂托克旗、河南出现大风,最大风速(河南)为19.2米/秒。鄂托克前旗、河南出现扬沙天气。

9日,杭锦旗、伊和乌素出现大风,最大风速(杭锦旗)为19.3米/秒。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出现浮尘、扬沙天气。

18日,河南、乌审旗、杭锦旗、伊金霍洛旗、东胜、乌审召出现大风,最大风速(伊金霍洛旗)为22.5米/秒。达拉特旗、河南、鄂托克前旗、伊金霍洛旗、乌审召出现扬沙天气。

23日,杭锦旗出现最大风速20.3米/秒的大风天气。鄂托克前旗出现扬沙天气。

25日,伊和乌素、杭锦旗、伊金霍洛旗、乌审旗、鄂托克旗出现大风,最大风速(鄂托克旗、乌审旗)为20.8米/秒。除达拉特旗、东胜外,其余旗区出现扬沙天气。

(二)降水

8日,我市出现雨夹雪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乌审旗,为4.4毫米。

23日,我市鄂托克旗、伊和乌素、杭锦旗、乌审召、乌审旗、鄂托克前旗出现降水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乌审旗,为3.4毫米。

25日,我市达拉特旗、杭锦旗、准格尔旗出现降水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准格尔旗,为1.1毫米。

26日,我市达拉特旗、杭锦旗、东胜、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出现降水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准格尔旗,为2.9毫米。

28日,杭锦旗、伊金霍洛旗、东胜、乌审召出现雨夹雪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伊金霍洛旗,为4.9毫米。

30日,鄂托克前旗出现降水量为1.0毫米的降水天气。

(三)寒潮

3日,伊和乌素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为零下15.6℃,24小时降温幅度9.2℃。

7日,鄂托克旗、准格尔旗、河南、鄂托克前旗、乌审召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为零下11.1~零下6.6℃,24小时降温幅度8.1~8.9℃。

22日,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乌审召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为零下1.9~零下5.7℃,24小时降温幅度8.0~9.7℃。

五、4月气候预测

预计4月全市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相比略多,总降水量为6~23毫米。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高1~2℃。5~7日、11~13日、18~20日、25~27日有降水天气过程;8~10日、15~16日有降温天气过程。

进入春季以来,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风多物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有关部门应注意加强防御。进入4月以后,我市降雨开始逐渐增多,预计第一场透雨将出现在4月中旬,望农民朋友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春播准备工作。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