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监管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9:52      作者:张洛瑶      来源:鄂尔多斯市市场监...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多举措加强网络平台交易监管,不断净化网络交易市场环境。

一是健全监管制度机制。建立互联网平台信息公示制度,坚持成员单位“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实现审批、主管与监管权责统一,要求第三方电商平台依照《电子商务法》定期上报相关数据,增强平台经营透明度。

二是推进电子标志工作。开展“电商平台点亮行动”,督促辖区内平台、平台内经营者和自建网站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亮标,确保应亮尽亮。截至目前,全市第三方交易平台及第三方平台交易型网店的亮标亮照率均达到100%。

三是强化网络交易监管。通过第三方+人工辅助的形式对全市范围内的网站、网店、公众号、小程序、APP等进行全网检测,重点针对电子商务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加大网络交易监督管理。2022年以来,开展相关网络专项监测6次,全市共计检查网站1683户次、网店610户次,办结网监案件13件,罚没款15.2万元。

四是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采取实地走访、线上检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等方式,推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社区团购电商合规经营指南》,对全市社区团购电商从准入、经营到退出全过程全链条进行了规范。今年以来,共走访网络经营者95户,与45户网络经营者签订了《鄂尔多斯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社会责任与信用承诺书》。

五是整治电商平台霸王条款。对全市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内注册协议、网站条款、免责条款、服务协议内容进行检查,共检查平台、网站1030余家,对网站涉嫌存在“排除消费者权利”、“免除经营者责任”等违法条款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网络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全市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