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护春耕稳价格 伊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 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2-04-13 17:01:47      作者:越巧梅 王宇      来源:伊金霍洛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了全面掌握伊金霍洛旗农业生产资料供求现状,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近日,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旗范围内农业生产资料储备、销售及价格上涨原因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专项检查,全力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春耕不误农时。

一、开展农资市场调研

一是市场供求平衡。伊金霍洛旗共有农业生产资料批发经营公司1家,已储备硫铵、碳铵2000吨,二胺、复合肥、尿素2000吨,各种化肥总储备量约4000吨,今年春耕期间,计划再储备二胺900吨,复合肥150吨,尿素2000吨。二是整体价格平稳。全旗农资市场上各种品牌的二胺与复合肥每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00-800元/每吨(含运费),其中运费上涨25%;种子、农膜、农药价格相对平稳。三是农资价格行情分析。今年,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资料整体需求上升。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道路运输货物超高、超重等超载问题治理力度,以及疫情管控要求等原因,造成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化肥运输费用加大,致使化肥价格略涨。

总体来看,今年春耕期间,全旗农业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化肥、种子、地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货源稳定,储备充足,能够满足耕地面积所需,农资价格整体平稳在农民可承受范围之内,农业生产进展较为顺利。

二、加大农资价格检查

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旗范围内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开展价格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农业生产资料零售公司存在不明码标价及价格公示不规范的现象,已责令其立即整改。

下一步,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专项检查过程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市场价格行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力有序开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