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深耕食品安全“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1-08-24 09:26:21      作者:刘赛梅      来源:康巴什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康巴什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总体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开展最严厉的处罚、实行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多措并举深耕食品安全“责任田”。

一是以案促改,耕织惩治违法“责任田”。以规范化监管为抓手,依据法定职责,加强日常监管、投诉举报、食品抽检等多种方式,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线索。创新处罚办案机制、扩大办案渠道、增强办案手段等,不断加大对食品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执法办案利剑作用,有效震慑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突出重点,密织专项整治“责任田”。严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生产企业、酒店餐馆”四个重点场所食品准入关,进口冷链食品严格实行“五专”、“五票”管理,实行进货查验和报备制度,凭证不全的商品一律责令下架、停止销售;重点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开展肉制品专项检查,对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确保实现检查“全覆盖”、整治“零死角”、落实“见实效”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96人次,对辖区内348户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检查。

三是常态监管,深织风险管控“责任田”。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原则,推行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和餐饮经营者“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对辖区市场主体开展全面排查梳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等级风险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食品经营户和餐饮经营户先行入驻风控系统。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实操,帮助经营户开展风险自查工作,有效推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细化、实化。截至目前,已引导539户食品及餐饮经营户入驻风控系统,依托风控系统推进智慧监管初显成效。

四是强化宣教,浇织意识提升“责任田”。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的“每周一课”学习,以及通过分管领导领学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充分利用日常检查、“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微信专栏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3500传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