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杭锦旗三举措畅通消费维权通道
发布时间:2021-04-22 14:18:35      作者:张凤仙      来源:杭锦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使消费者维权更方便快捷,杭锦旗通过整合平台、开展示范标准维权站建设、推行ODR企业注册等措施不断强化维权体系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以12315平台为总调度平台、旗消费维权股为受理分流分支、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处理基地、消费维权示范站和ODR企业为渠道延伸的四级联动12315执法维权体系。

一是做好平台整合,进一步健全和强化投诉热线的应用。对原工商投诉举报热线12315、质量监督热线12365、食品药品监督热线12331、价格监督热线12358和知识产权监督热线12330五条热线和平台进行整合,实现一部电话对外,一个平台运转。

二是拓宽基层维权渠道,积极推进12315联络站、消费者投诉站的建设。按照“八个有”标准和“五统一”要求,在全旗建立了18个示范标准维权站,积极发挥维权站服务对接功能,切实将消费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同时通过开展“送知识,送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进市场的五进活动,不断提高12315网络覆盖率,扩大社会监督体系,延伸基层维权触角,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现场,解决在源头”。

三是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成为ODR企业,努力让消费者维权更方便快捷。“ODR企业是指可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有了ODR企业,消费者投诉不再需要经过‘12315’分流,只需在网上进行实名注册,填写购买商品的时间、问题、投诉商家的名称等信息,企业的工作人员就会在第一时间获取到投诉案件,并及时处理解决,方便快捷。目前已引导2户企业成为ODR企业,实现了实时在线解决消费纠纷。

经过近年来不断的建设完善,目前,市场监管局已开通电话、信访、移动互联网等消费维权平台,消费者可自主选择进行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