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公共监管
陪餐制为校园食品安全拧紧“安全阀”
发布时间:2019-10-28 00:00:00      作者:云景繁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孩子在校用餐吃什么、能否吃饱、营养够不够、味道好不好……这些问题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2019年4月1号,国家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自规定出台以来,康巴什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响应,在落实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探索和改进,为校园食品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阀”,确保在校学生吃上安全、放心饭菜。

陪出安全 陪出放心

早上6点,在康巴什区第一小学东校区的食堂里,工作人员开始为孩子们准备午饭。透过走廊玻璃窗可以看到,厨房各工作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洗菜、切菜、运输……工作人员身穿连体消毒服、脚穿塑胶鞋、头戴发套。工作间内,干净整洁,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每一道工序都进行细致分工,而且责任安全到人,确保都能追跟溯源。”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在食材供应安全方面,不管是米面油还是蔬菜、肉类,全部保证源头可查。在食谱安排上,由专业的营养师根据学生口味和营养需求制订每周膳食食谱,保证一周内每日菜谱不重样。

“今天孩子们中餐是烧茄子、木耳炒蛋、土豆白菜和小米粥,我核对了学校的一周菜谱,厨房是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一周菜谱执行的。”老师赵宇说,以前学校把一周菜谱发给家长,家长总不太放心,放学经常会问老师,孩子中午在学校吃了什么,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实施以来,学校结合家校共管条例,每个班、每顿饭至少一位家长会跟老师们一起“陪餐”。“学校在主食中添了花卷和馒头,为孩子们增加了选择,今天烧茄子很不错”······负责陪餐的家长在班级联络群里反馈着午餐情况,这下,家长们放心了。

12点10分,学生们有序到餐厅开始排队洗手、取餐、到指定地点就餐。陪餐老师、家长穿插就座在学生中间,和学生们一起就餐,并互相交流今天饭菜的口感和质量,认真填写陪餐日志。“10月21日,二年级一班,学生就餐纪律良好,无浪费现象……”陪餐日志不仅涵盖饭菜的质量,还包括了学生的就餐纪律、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确保将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学校。

陪出珍惜 陪出感恩

每天早上5点左右,蔬菜、肉类供应商相继将食材送进第十幼儿园,在后厨的粗加工间先对这些食材进行初检,并对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查验,透过食堂门口的一个显示屏,可以清楚地看到食堂里工作人员有的在洗菜,有的在做饭,有的在清洁餐具,每一个操作流程都能清晰看见。据园长介绍,这些食材的品种和数量都是提前按照食谱和营养计算结果提前规划和预订的,基本上是一天的用量。

8点30分,是第十幼儿园的早餐时间。可口的饭菜被陆续从厨房送往各个班级。在小二班,小值日生正在为每个饭桌配送搭配好的面条、煮鸡蛋。待所有孩子端好早餐坐在座位上,负责陪餐的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做餐前感恩仪式,教导大家带着珍惜粮食、不浪费粮食的精神吃好这顿饭。随后,老师从教室里盛面条的桶里打好一碗面条,和孩子们比肩同坐、一同享受营养早餐。重点观察孩子在进餐过程是否挑食、注意力是否集中、进食快慢等问题,并鼓励孩子们不要挑食、珍惜粮食。陪餐结束后,老师针对吃饭过程中了解到的信息填写陪餐记录,对幼儿膳食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将配餐记录及时反馈给家长们。

“陪餐制的推行大大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水平,我们做家长的对孩子每天吃的东西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孩子回到家也会坚持做餐前感恩,坚持“光盘行动”,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我们更多的是放心,不再是担心。”家长王女士欣慰地说,在实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的同时,不仅保证每天至少有两名老师陪餐,学校还会不定期举行“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到学校就餐,接受家长对饭菜质量、价格、卫生等情况的品评。让家长对学校的食品安全保障和饭桌礼仪的内容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让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更加放心、踏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陪餐制只是康巴什区保护校园食品安全迈出的第一步,拧紧校园食品安全的“安全阀”没有休止符,下一步,康巴什区将继续全面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度落实工作的检查力度,为孩子们的成长撑起健康“保护伞”,全力保证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