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社会救助>医疗救助
鄂托克旗:健康扶贫 惠民利民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2:00      作者:郭星辰      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过去一年,鄂托克旗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想方设法加快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脱贫问题,基本保障了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减轻了农村牧旗患病贫困人口病痛疾苦及其家庭经济负担,为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书写了新的篇章。

一是健全健康扶贫工作机制。鄂托克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分管副旗长任组长,旗卫生、人社、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全旗各级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协调配合,扎实抓好健康扶贫工作。同时,为加强协调,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召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二是营造良好健康扶贫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健康扶贫宣传。通过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平台“健康鄂托克”对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与联通公司合作,定期为贫困户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学习,为健康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落实健康扶贫保障措施。在旗内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旗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的惠民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旗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便可办理入院手续,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可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应承担部分即可离院。

四是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鄂托克旗健康扶贫工作,加快推进健康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鄂托克旗4所旗直医疗机构和7所基层医疗机构均开通健康扶贫门诊和惠民病房;在医疗机构大厅、病区走廊收费窗口等地悬挂贫困人口就诊流程图和报销流程图,利用流程图直观指引患者就诊报销,通过采取以上一系列措施为贫困患者提供便捷的服务。

五是提升健康扶贫服务水平。为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医疗资源合理利用,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医疗服务。组织由旗直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共同组成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开展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截至目前,全旗共成立6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率达到100%。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