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11-29 09:22: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19419               

农工党鄂尔多斯市委员会: 

  贵委的《关于优化农村牧区散居户清洁供暖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农村牧区清洁供暖。一是在2013年争取国家资金1500万元,试点实施了1754.7万平方米被动式太阳能暖房工程,探索利用太阳能供热。二是在部分农牧民集中居住点建设压缩天然气储配站和入户管网,试点推广天然气炉供热。三是在农村电网覆盖地区执行清洁供暖电价政策,试点推广了一批电供暖项目。四是从20092015年,争取国家补助资金2957.5万元,实施了12050户农房节能改造工程。 

  因农村牧区取暖具有用户分散、建筑独立、经济承受能力弱等特点,推广清洁取暖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补贴。从近年来的试点情况看,即使有补贴,运行费用仍然不同程度高于传统散煤取暖,存在“用户用不起、政府补不起”的不可持续问题。例如,近年来较为先进的空气源热泵供暖技术,一台设备价格在2.54万元,安装一部专用电表需2000元,如再改造配套的管网和暖气片等设施,投资将会进一步增加,大部分农牧民无力承担。提案中提到的“吊炕”技术,拆掉旧炕改建“吊炕”,人工费和材料费加起来至少需1000多元,对农牧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并且“吊炕”解决的是传统土炕热效率不高的问题,在供暖方式上仍需要燃烧散煤或柴草。 

  目前,农村牧区清洁供暖方面虽存在种种问题,但逐步使用电能、天然气、太阳能和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是必然趋势。下一步,我市将抓住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综合考虑地方财力、农牧民经济承受能力和资源禀赋等因素,遵循“用户用得起、政府补得起”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推进策略,推广利用生物质、沼气、太阳能、灌装天然气、电等多种清洁能源供暖方式,逐步提升农村牧区清洁供暖水平。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191112 

  (联 系 人:郭志彪 

  联系电话:04778589950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