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06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9: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19427                

民盟鄂尔多斯市委: 

  贵委的《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基层安监干部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重视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不断建立完善安全监管制度机制,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组建了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责基础上,划入应急管理、消防管理、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草原防火、森林防火、震灾应急救援、煤矿事故应急救援等相关职责,并增加了人员编制,安全监管特别是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市应急管理局机关设置了总工程师岗位1名,选派了在危险化学品监管科工作经验丰富的正科级干部担任总工程师,协助分管危险化学品监管、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监管的局领导工作。三是市财政专门列支安全生产专家经费,聘请专家检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并提供咨询服务。四是组建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涉及安全生产监管的执法工作均由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开展,有效提升了执法水平。五是进一步完善教育学习和培训制度,常态化开展专项培训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培训,执法人员全部持证执法。通过专题讲座、执法比武、案卷评查、执法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和学习,有效提升了安全监管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关于建立健全“有为有位”的用人机制的建议 

  一是在干部晋升提拔中,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制,提升考核制度权威性,同时加强激励机制,把思想好、作风硬、业务强、工作实、敢抓敢管、能抓会管的干部及时调整到领导干部岗位。近年来,各级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得到组织提拔重用。二是结合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对专业干部在职级评定工作中给予适度倾斜,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三是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实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55号),对赴生产一线进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人员发放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四是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加班补贴、出差补助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制度保障工作,真正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执法人员。 

  三、关于完善安监干部尽职免责的系列制度的建议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市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注重“尽职免责”,依法保护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确保应急管理干部干得好和留得住。一是进一步明确和压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准确界定应急管理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管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三是在日常监管中,通过依法梳理、公示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等方式,明确监管部门特别是执法人员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在开展安全生产审批、执法和监督过程中,做到不缺位和不越位。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191115 

  (联 系 人:郭志彪 

  联系电话:04778589950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