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教育领域>发展规划
​东胜区教体系统打造“一中心三营地两示范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12 16:37:00      作者:祁敬源      来源:东胜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东胜区教体系统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结合“六红”德育一体化理念,着力打造“一中心三营地两示范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模式。

“一个中心”即东胜区青少年综合实践中心。统筹负责下属各营地的课程规划与安排,按照“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各营地各具特色”的总体思路,开发与研究各营地发展主题与实践模式,通过各营地的不同课程设置让学生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完整全面的认识,实践中心的教师通过共同研究创新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丰富课程内涵,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有机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思想与实践相结合。

“三个营地”即罕台实践营地、九城宫实践营地和万家惠实践营地。

罕台实践营地主要打造以禁毒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教育,通过对青少年进行禁毒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同时开设晚间公共课,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努力打造区域品牌化禁毒教育示范基地。九城宫实践营地主要打造传统民族文化特色实践基地,通过传统民俗课程让学生全方位了解传统文化和地方民族特色,通过走进牧民人家、身着民族服饰、体验民俗活动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在实践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和内涵。万家惠实践营地主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地研发出相应的课程体系,包括红色文化教育、国防教育、军事教育等,并且于2020年建成1000平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通过学生实践体验,提升学生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两个示范点”即东胜区第四小学和东胜区蒙古族第二幼儿园。

东胜区蒙古族第二幼儿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逐步更进幼儿园文化建设,遵循“融中华优秀文化,塑博大儿童世界”办园宗旨,扎根“爱•乐”文化,多措并举,以抓学习、促团结、树典型、结对子、强稳定、谋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精心培养“身心两健、气质独特、心系家国、放眼世界”的孩子。

东胜区第四小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最终追求,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提升师生的综合素养中的正确导向和引领作用,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同时开展多元竟放的实践活动、民族团结主题教育,使学生深刻感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坚持开放办学,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良好学习氛围。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