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财政资金>市本级预决算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6 09:17: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8月31日在鄂尔多斯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杨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我市经济恢复和社会大局稳定。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深入贯彻“科技兴蒙”战略部署,全市科技创新投入同比增长45.6%中央直达资金为基层惠企利民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强化扶贫资金投入,安排市级扶贫专项资金1.44亿元,继续巩固提升扶贫成果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13.7%,“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纾解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向好发展,投入疫情防控资金7.8亿元、发行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政府债券资金4.9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增强基层“三保”能力,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所,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9亿元,新增就业2.2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7%和8.9%。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审计部门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至2021年5月,对于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八个方面250项问题,通过归还原渠道资金、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213项,整改金额126亿元,采纳审计建议5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5项。对于未全部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形成时间较长、原因较多,需逐步整改到位,审计机关将继续跟进,督促加快完成整改。 

  一、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据财政部门提供的市本级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7亿元支出174.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2.2亿元支出61.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76万元、支出2054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5.4亿元支出119.6亿元,上划自治区统筹支出143亿元,支出合计262.6亿元累计滚存结余251.3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财政支出进度较上年明显加快,市本级预算执行率为81%,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管理仍需加强一是部分本级政府投资基建 

  工程、社会事业发展等专项资金5.6亿未按照预算安排用途使用二是9家市直部门所办一级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三是163个单位的1356项采购项目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四是11个单位教育专户收支1.8亿元未编制教育专户收支预算未纳入总预算会计核算 

  (二)财政绩效评价结果未得到有效应用。2020年,市财政局开展的2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未得到有效应用,未给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提供有效参考、也未与后期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挂钩。此外,预算切块资金安排的61个项目未按规定编制绩效目标、未进行有效的绩效评价,部分资金闲置或结转。如民营企业发展引导基金项目执行进度缓慢,财政投入资金连续三年大额结转,产业引导基金未发挥应有效益。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16个部门及所属50个二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算编制水平需进一步提高13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是资金管理使用需要进一步规范。3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215万元,2个单位无培训计划列支培训费35万元,3个单位超范围、超标准、无依据列支经费36万元6个单位专项资金7877万元未进行单独核算;11个单位往来款2441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2个单位超范围使用现金180万元,1个单位1171万元未从规定账户支出是资产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7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3个单位应计未计无形资产,2个单位6个信息系统闲置未使用14个信息系统未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和测评。 

  此外,审计还发现2个单位2名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问题。 

  三、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审计情况。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持续加强防范债务风险审计监督,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各地区政府债务率平稳下降,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发现存在的问题: 

  是5个旗区11个单位化债措施不实,未经债权人同意即擅自核销债务7亿元。二是5个旗区6个单位未实际化债即核销债务1.9亿元。三是6个旗区6个单位化债奖励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多报奖励资金、滞留或改变资金用途5.1亿元。目前,上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供销社系统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7月,市审计局组织市旗两级审计机关,对乌审旗、东胜区、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杭锦旗供销合作社及所属企业2000年至2020年财政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及有关经济活动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共审计单位83个。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三)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审计情况。 

  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7月,对市本级、伊金霍洛旗、鄂托克前旗人防系统进行了专项审计,涉及违规金额14.18亿元,揭示了2013年以来履行防空地下室审批建设管理职责不到位、违规收取易地建设费、人防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并已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四、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2020年7月以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全市稳就业、中央直达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共抽查了497个单位的463个项目,审计结果表明:各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能够贯彻落实各项降费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扎实开展稳就业工作,企业稳岗政策基本落实到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方面:2个旗区稳岗补贴发放覆盖面小;1个旗少发放储备补贴13万元。 

  (二)中央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2个旗3个单位中央直达资金使用不规范,涉及金额347万元,3个旗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信息匹配不完整、不准确。 

  (三)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部分政务服务改革进程较慢,5个单位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未进驻,2个旗政务服务云平台系统建设不完善,信息不共享;二是清欠民营企业账款等任务落实不到位,2个旗涉企专项资金1400万元未拨付到位,31个单位应付未付、应退未退、应减免未减免各项资金5186万元。 

  (四)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方面:一是部分资金未下达,6个旗区专项资金2.4亿元未下达二是1个旗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51亿元用于弥补预算支出缺口;三是乡村振兴局及6个旗资金使用不规范涉及799万元;四是部分建设项目程序不规范 

  五、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对市本级和东胜区、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一是部分医保政策未落实。重点人群应保未保13人;256人未享受困难群体参保补助7.79万元;违规减免20家单位基本医疗保险费5.24万元;医疗基金银行存款未按规定利率计息。二是违规收支。收入方面,财政补助资金未到位2.6亿元、3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13.85万元;支出方面,6家定点医疗机构及3家定点药店骗取套取医保基金204.08万元;违规发放1277人医保待遇230.09万元。 

  此外,还存在过度医疗、违规使用限制用药等问题。 

  (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一是部分养老政策未落实。应保尽保仍有漏缺,涉及重点人群2618人;2家企业国有资本未划转充实社保基金6亿元;养老保险基金银行存款未按规定计息。二是违规收支。收入方面,财政补助资金未到位4.96亿元;124家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3.4亿元,2235家企业拖欠养老保险费1985万元;支出方面,5552人违规享受养老待遇3600万元。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对东胜区2020年安居工程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截至2020年底仍未完成,重复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0万元、擅自变更部分建设内容等问题。 

  六、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8月以来,市审计局完成了沿黄一级公路等4项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规范。如未按规定报批可研及初设未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施工许可手续部分勘察设计、监理服务应招标未招标未经验收擅自使用、竣工决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二是工程核算不规范。4个项目多报工程价款1.84亿元、多计待摊投资4610万超付土地征用补偿费工程款5732万 

  七、部分旗区财政决算及市直所属园区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7至2021年6月,市审计局对东胜区、鄂托克前旗2018至2019年财政决算和恩格贝、成陵、空港、高新4个市直属园区2018至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意识不强、资金管理水平不高、资产管理政策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能力滞后,如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上级专项资金未下达,应收未收、违规出借财政资金,超范围列支,会计核算不规范,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屡次出现,反映出部门单位预算编报和执行缺乏刚性约束,部门财务管理滞后,财务人员能力不足,政策意图理解不透彻等问题。 

  八、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情况 

  一)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20209月以来,对市司法局、民政局、卫健委、统计局4个市部门市城投、转型发展公司2国有企业和市文联、工商联2个人民团体的12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在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方面,主要存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其中:1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党政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4个单位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1个国企未严格执行《市直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未经主管部门批复为其他企业贷款进行担保。 

  (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情况2020年7月至10月,鄂托克前旗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土地煤炭资源资产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在限制建设区内新建项目用地24.12公顷;二是未经批准占用土地68.80公顷;三是未取得用地手续即开工建设,先建设后出让土地63.45公顷;四是基本农田划定不准确27.23公顷。 

  九、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底,上述各项审计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7件,其中移送纪检部门146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移送有关主管部门66件,共涉及人员188名,涉及资金23.41亿元。 

  (一)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发生在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建设中,共移送此类问题39件,如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违法分包、擅自变更部分建设内容等。 

  (二)供销社腐败问题专项审计移送事项较多。共移送问题线索123件,涉及责任人179人。有的通过虚假申报项目、虚构业务涉嫌骗取套取侵占私分财政专项资金和社有资金,有的对外投资、低价处置造成社有资产损失;有的违规在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中入股分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 

  (三)违规审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多发生在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有的不按国家标准违规审批人防工程,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违规使用人防资产;有的不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有的未经主管部门批复对外担保等。 

  上述移送的涉嫌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有的已由相关部门办理结案,有的正在查处中。 

  十、审计建议 

  )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市、旗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其他三本预算的衔接;进一步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切实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覆盖面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比例。 

  (二)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质效。规范部门预算执行,不断增强预算刚性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事前评估,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进一步防范风险改善民生。完善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严格管控融资平台举债融资。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民生社保、教育医疗和经济发展等领域投入力度,加强社会事业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以附件形式附后。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旗区、部门和单位积极整改,市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查整改,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整改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全市审计机关都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审计应有的贡献!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