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财政资金>市本级预决算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7年8月24日在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局长 王苏和
发布时间:2017-11-09 09:58: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审计工作在市委和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对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重大政策落实、旗区财政决算、“十个全覆盖”等专项资金及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共审计及审计调查单位873个。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强化征管,挖潜增收,盘活存量。从审计情况看,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重大政策。认真落实扶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贯彻执行各类收费目录及停征免征清单。稳步推进“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市创业就业圆梦行动”、“人才强市”等工程,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新创业。扶贫工作全面开展,加快扶贫对象增收致富,贫困地区民生条件有所改善。积极推进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各项安居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和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政府财力得到有效整合。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全面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信息,财政管理逐步透明规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财经法纪意识明显增强,认真整改上年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有所提高。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审计情况

2016年,市人大批准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151.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支5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1,6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0.9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6亿元。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6亿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0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0.9亿元;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3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31万元;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5.8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0.8亿元。审计中发现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2016年市本级预算未充分考虑债务收入、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导致预算与决算的偏差较大;本级部门专项预算未充分考虑上年结余。如市保密局等59个预算单位93项本级专项资金4,142万元,全年未支出,2017年继续安排这59个单位相同专项5,048万元,造成资金闲置。

二是专项资金下达不够及时。全年超过规定期限下达的上级专项资金43.95亿元,占上级专项总额的50%。

三是对主管部门提出的资金分配方案审核不够严格。市环保局等4个单位将本级财政拨付的3,702万元拨付旗区,造成主管部门二次分配财政资金、本级预算部门支出不实。

四是未建立全市统筹社保基金存储管理工作制度。社保基金存储亟需科学合理的制度予以保障,规范管理,实现保值增值的最大化。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市审计局对市委宣传部、质监局、经信委、房管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