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准格尔旗”三个坚持十三项措施“保障境内煤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08:45:49      作者:张宏民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准格尔旗”三个坚持十三项措施“保障境内煤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一、坚持分类施策,打赢复工复产“主动仗”。疫情期间,准格尔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各煤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安排重要岗位人员先返岗、本地员工先到位等分批复工的灵活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是要求春节期间不放假的13座煤矿保持现有人员队伍稳定,合理组织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二是优先组织春节期间留守职工多的煤矿有序复工复产,再组织鄂尔多斯市内职工返岗多的煤矿复工复产,其他煤矿根据人员返岗到位情况再组织复工复产。三是已复工复产煤矿根据员工到岗情况,科学、灵活优化各岗位员工配备,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和生产规模,疫情期间先按照“一班制”组织生产作业,待人员陆续到位后再恢复至“三班制”或“四班制”生产,坚决保证安全生产。四是针对部分露天煤矿采坑存煤多、电煤供应紧张的现实,在煤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适时允许煤矿复产销售,缓解市场供应压力。目前,该旗已复工复产煤矿80座,复工复产率达到去年同期的88%,日均煤炭销量95万吨左右,煤炭供应比较稳定,做到了应保尽保、应供尽供。

二、坚持防控在前,推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准格尔旗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一是指导煤矿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签订防控承诺书,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到一企一策,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煤矿主要负责人组织排查整改事故隐患,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责成旗能源局联合属地乡镇,共同对辖区煤矿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验收,制定了《疫情期间煤矿复工复产检查意见书》,列出了13项检查内容,既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又检查复工复产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疫情可控可防、煤矿生产安全。疫情防控和安全技术措施不落实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三是向全旗所有煤矿全部派驻疫情防控监督员,实行网格化监管,明确责任到人。所有派驻人员既是疫情防控监督员,也是安全生产监督员,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四是加强防护物资储备,要求煤矿完善相关防护硬件配套措施,备齐设置人员出入口体温检测登记点,安排检测人员,备齐足够的防护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清洗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五是实行职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及时向属地和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信息。所有员工必须在健康检查无异常后方可入矿,提升企业“免疫力”。六是加强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在岗职工每日测量体温,并建立健康台账;食堂、宿舍、办公场所、生产区域每日定期消毒,保持空气清新和卫生清洁;食堂进餐时,提倡员工自带餐具,返回工作区用餐,或采取分餐、送餐形式保障职工用餐;严格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工作和矿内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工作。

三、坚持服务到位,下好员工返岗“精准棋”。企业复工复产,生产岗位是重要节点,员工是关键。根据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制定《煤炭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煤矿严格规范、精准组织好员工返岗工作,切实做到回来前有准备、途中有防护、回来后有监管、上岗后有制度。一是分类别推进员工返岗工作。疫情防控之初,对来自市内的返岗人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员工承诺、企业申报、严格做好活动轨迹鉴定和健康状况评估的前提下,允许其及时上岗;对来自市外非重点疫区返岗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对来自广东、浙江、河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返程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所有员工必须在隔离期满且经健康检查无异常情况后方可返岗。后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推出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信息系统,对返岗人员实行网络管理。截至目前,全旗煤炭、电力企业职工累计注册37962人。二是多举措加强返程员工保护。煤矿需提前告知员工做好返程相关准备工作,鼓励企业采取单位包车、自驾等“点对点”方式有序组织职工返岗,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口罩等防护用具佩戴、消毒通风等工作,确保职工安全健康返岗。同时要求各煤矿采取封闭管理制度,加强与所在嘎查村、社区的联系,建立“企业+社区”双管理、双报告制度,严格管控员工流动。三是有重点加快隔离区建设。要求煤矿召回员工以前,在厂区内单独预留设置隔离区,对重点疫区返岗员工实行集中隔离观察。隔离区经现场查验合格后方可召回返岗员工。建立和完善被隔离观察人员健康档案,做好日常登记和体温检测;及时关心关爱隔离对象的身心健康,隔离房间配备电脑或电视等设施,让隔离对象安心隔离,做到隔离空间不隔离关爱。对不具备隔离条件的煤矿,积极联系酒店、公寓,为企业提供隔离场所,并落实医护人员、医疗设施、管理规范,确保应隔离人员都能及时有效隔离。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